新浪新闻客户端

致敬!你正在吃团圆饭 而他们正在守护着我们的欢乐与平安

致敬!你正在吃团圆饭 而他们正在守护着我们的欢乐与平安
2018年02月15日 14:35 云南网

对于中国人来说

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吃一顿年夜饭

就是过年

然而当我们沉浸在团圆的欢乐之中时

城市里还有这么一群人

默默坚守着岗位

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

守护着其他人的欢乐与平安

春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部分“守护者”,以此向在除夕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扫不完的鞭炮皮 忙到饭都没空吃

赵加秀

职业:环卫工

感言:现在两个孩子都还小,不能理解大人的工作,我就准备用休息时间多陪陪孩子吧。

过年对于环卫工人来说,虽然城市街道上人少了,但他们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几乎都是全员上岗才能保证城市的干净、整洁。

    

赵加秀今年28岁,曲靖会泽人,是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从25岁那年干上环卫工作后,她3年都没能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不过好在丈夫和孩子都在身边,除夕夜一家人还能见上一面。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经常是两班倒,从凌晨5时坚守到晚上12时。去年大年三十,赵加秀上白班,早上5时30分出门,到了饭点回家匆忙扒了几口,连碗都来不及洗就又出门接着上班。

    

“很多人过年都爱放鞭炮,图个喜庆,鞭炮皮是春节期间最多的垃圾。”赵加秀说,按照往年的经验,仅在羊肠村地铁站附近的区域,一个晚上就要扫走4车垃圾,重量大约4吨。“鞭炮皮一定要发现就及时清扫,不然风一吹就到处飞,要是隔夜之后,早上环卫清洗车的水沾到鞭炮皮之后,根本扫不起来。”

    

赵加秀有两个孩子,女儿6岁、儿子3岁。每到过年时,女儿总会向她抱怨:“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着逛超市,我就没有。”有时,孩子太想她,也会在工作时间给她打电话。“但总有扫不完的鞭炮皮,根本没时间和她多说,只能工作完了再联系。”

    

今年春节,赵加秀一直要忙到大年初五才能休息。“现在两个孩子都还小,不能理解大人的工作,我就准备用休息时间多陪陪孩子吧。”

公交车上悟年味 最想半岁小宝宝

李杰娜

职业:公交车司机

感言:早上在篆新农贸市场、和平村海鲜市场上下的乘客特别多,看着大家大包小包带东西回家,我感觉到了年味。

虽说春节期间出门的人少,但作为城市服务窗口的公交车却依然在路上奔跑。特别是一些途经旅游景点景区的线路,比平日更加繁忙。李杰娜是昆明5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从业8年来,今年的除夕对于她来说是最特别的,因为这是有了宝宝后的第一个春节。

    

李杰娜2010年到公交公司上班后,作为家中独女的她只有两年在家陪父母过了大年三十。“一年是上早班,晚上下班回去赶上吃饭,另一年正好轮到我休息。”

    

尽管如此,李杰娜并没觉得有太多遗憾。“在车队和大家一起过年也特别有意思。”李杰娜说,每年除夕,车队总会提前开出菜单,请食堂准备好年夜饭,做成自助餐形式,无论驾驶员能不能在饭点回来,都能吃上热腾腾的年夜饭。“菜品和家里差不多,鸡鸭鱼肉样样都有,吃饭的人多反而年味更重。”

    

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来说,春节前几天是路况最糟糕的时候。李杰娜也发现,这两天昆明变得“爆堵”,平时70分钟一个来回,这几天平均都要90分钟以上,最长一趟用了两个半小时。不过到了大年三十这天,因为路上车少了,公交车司机们的工作相对会轻松一些。

    

对于李杰娜来说,大年三十坚守岗位,乐趣来源于在往来的乘客中,看到别人家灶头的烟火味。由于52路公交车经过篆新农贸市场、和平村海鲜市场,都是昆明人采买年货的重要场所。“早上在这两个站上下的乘客特别多,看着大家大包小包带东西回家,我感觉到了年味。”

    

李杰娜说,每到这个时候,她也特别想给父母带点东西。不过今年她心态变了,“最近几天都是这样,看见有乘客带着宝宝坐车,也会特别想孩子。”

    

和很多女公交车驾驶员一样,李杰娜休完产假重回岗位后,就开始给孩子吃奶粉了。“我就算背着吸奶器,也没地方、没时间弄,有时遇到路上堵,刚回到车场五六分钟就又得出发。”

    

虽然今年是李杰娜和宝宝共度的第一个春节,但大年三十这天,李杰娜要从中午1时30分一直工作到晚上10时30分。李杰娜的爱人也是公交车司机,所以特别能理解妻子。“今年他正好轮到休息,前两天还在说要带着半岁大的孩子来车队和我一起过年呢。”李杰娜笑着说。

连续16年没办法陪家人吃年夜饭

杨海中

职业:厨师

感言:看着自己烹制的食物在除夕夜得到一个又一个家庭的认可和喜欢,那种成就与满足感也是无法言喻的。

凌晨6时,闹铃响过两次后,杨海中起床了。以最快速度穿衣、洗漱、早饭后,他告别了家人踏上去餐厅的路。作为厨政总监,他不得不在大年三十的上午8时30分前赶到餐厅开始一天的工作,而这样无法陪家人吃顿年夜饭的除夕夜,他连续过了16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爱做美食,杨海中初中毕业后就进入昆明第八职业中学烹饪专业学习厨艺,几年摸爬滚打之后走上工作岗位。樱花假日酒店、滇池温泉花园酒店、新世界海鲜酒楼等等,杨海中的青春与一个个除夕夜一起成为年轮上的记忆。

    

除夕夜做千余道菜品供数百人享用是一场硬仗,毕竟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是相当繁杂且浩大的工程。

    

那么,大年三十那天餐厅厨房里是什么景象?

    

“提前两到三天,厨房就会开始准备相关时蔬原材。中央工厂以及厨房的柜子、案头上堆叠成山的鸡、鸭、鱼、鲍。分布在热菜、切配、蒸菜、凉菜、面点各档口的人员就要开始各司其职干活,厨房拥挤且高温的操作环境,往往让大家汗流浃背。别说吃口饭,就是喝水有时都忙不过来。有时内裤都能热得湿掉,而且一站就是一天。常年如此我们都有严重的静脉曲张。”杨海中说。

    

“所有档口的活我都做过,从切配、凉菜、面点、打荷到掌勺、统筹、管控菜品出炉,没有一个环节可以放松。我们不仅得做得好吃,还得快。”杨海中说,面对轻则三四公斤、重则七八公斤的锅,出菜时间还得控制在1-3分钟左右,头几年入行时,曾一度累到手都抬不起碗。“一次性砍七八十公斤排骨、剁几公斤牛羊肉、再颠完勺,过后吃饭时手都不受控制地哆嗦、抖得都拿不住碗儿,还曾经摔碎过几个碗。”

    

杨海中感慨地说,自从毕业后就再没有同家人吃过节日的团圆饭,春节如此,中秋亦如此。“干一行爱一行,家人们都不得不去习惯,这些年也非常感谢他们的理解。年轻时自己在厨房做年夜饭总难免触景生情想回家共享天伦,这些年心态有所转变,看着自己烹制的食物在除夕夜得到一个又一个家庭的认可和喜欢,那种成就与满足感也是无法言喻的。”

    

明天,杨海中和他的团队又将面临大考,他说从走进厨房直到晚上九十点以后才能松口气儿。“晚饭前的鞭炮声已经许久没听过啦,前一阵厨房里的一个小伙子说太想家,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回家,所以他辞了职。我理解他。”杨海中说。

为保旅客准时归 动车“医生”非常累

吕飞林

职业:动车组机械师

感言:一想到家家户户围坐一桌其乐融融吃年夜饭,我的父母则只能两个人自己吃,只能在电话里听我拜年,我心里就一阵酸涩。

“大学快毕业时参加了学校的招聘会,经过几轮面试后被昆明铁路局录取了,一待就是8年,现在昆明更像我的第二个故乡。”今年30岁的吕飞林说,他来自江西,大学毕业就成为昆明动车组运用所一名机械师,从事诊断工程师的工作,职责是当动车组出现故障时就得查明原因并在第一时间处理完毕,保证动车组零故障上线。

    

吕飞林说,动车组有成百上千个电器元件及电路。为它们“望闻问切”的诊断工程师更像一名医生,需要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的技术素养,在规定时间内,迅速查找、判断、处理问题,保证动车组列车零故障出库运行。

    

诊断工程师日常工作除了负责故障排查、日常检修外,还需要下载数据进行分析,提前预判发生故障的可能,确保每一组动车安全出库。动车组机械师虽然各有各的分工,但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动车组的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春节我们没办法回家,因为春运是一年最忙的时候,大批旅客乘坐动车回家过年,我们必须确保每位旅客都能安全准时回家团聚。”吕飞林说,动车组分为8节短编组、16节长编组或两个短编组重联等状态,为确保旅客可以安全准时舒适地坐上回家的动车,从对动车组一级检修快速例行检查、动车保洁、吸污上水等环节(1组短编组)处理完毕时间必须在4小时之内完成,一晚上最少需要完成20多组,工作到凌晨五六时已是最顺利的了。

    

“我们的作业质量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哪怕列车携带再小的故障,上线后都可能导致严重事故。所以我们要查找出所有故障。”吕飞林说,每列动车出发前都要进行快速例行检查,简单故障几分钟就可以处理,碰到比较棘手的情况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

    

已经三四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吕飞林一脸愧疚地说,自己是独子,多年无法回家陪父母过年,心里总觉得对不住年迈的二老。“我爸妈都很能理解我的工作,也没逼过我回家过年,一想到家家户户围坐一桌其乐融融吃年夜饭,我的父母则只能两个人自己吃,只能在电话里听我拜年,我心里就一阵酸涩。”吕飞林说,希望春节所有旅客都能平安准时回家过年,自己也会在年后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回家陪陪父母。

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