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拼车回家,“分享经济”新风景

拼车回家,“分享经济”新风景
2018年02月16日 06:10 新华日报

某顺风车近日披露,今年春运期间将会运送3300万人次回家。拼车回家过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13日,张晓晓搭乘顺风车从南京到青岛。“我带了两个行李箱,一个人去坐火车有点麻烦,顺风车司机接我上车,到青岛后把我送到目的地。”14日,张晓晓告诉记者,旅程一路顺畅。

“车过长江隧道,我突然想起买好的春联忘了贴。”张晓晓说:“师傅说反正不赶时间,大过年的不能让你心里总装着一个事,他调头把我送回去贴了春联再走。”

14日下午,从南昌乘坐高铁回江苏过年的胡青松夫妻,在路上提前约了顺风车,13:26,火车到站,顺风车司机准时在南京南站接他们。16:00,夫妻俩就回到盱眙老家。一路上,他们跟司机聊得很愉快,居然还是高中校友。

数据显示:13日近100万人乘顺风车踏上归途;15日,有近40万人搭顺风车回家。而23日预计超过110万人乘顺风车返回。“春运以来,南京到淮安、盐城、宿迁等地都是热门路线。”某顺风车出行工作人员介绍,从南京出发的已完成订单中,最远的一单是从南京到成都,距离达1639公里。最远距离排名前五另外四单分别是到绵阳、贵阳、遵义、广元。

“从南京到青岛,花费340.9元,而坐高铁要近400元。”张晓晓认为,搭顺风车的好处,最主要的是不用“抢高铁票”,还省却辗转的辛苦。

顺风车司机侯善智觉得,顺路拉两个人,“空闲座位合理化利用,还能赚点油费、过路费”。

除了跨城路线,今年部分顺风车平台业务增加跨县路线,几乎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区)。今年春运期间,超过750万人次乘顺风车,从城市出发直达县城和乡镇,他们的目的地多在四川、广东、福建、湖南和安徽等地。

“顺风车不断优化算法,直接提升顺路程度和拼成率。”某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顺风车拿出3000万元作为奖励,号召私家车主分享自己的座位。

“私家车越来越多,相信很多人愿意分享座位,平台需要不断优化拼座体验,让车主和乘客能高效共享车座。”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黎峰说。截至13日,顺风车从南京出发的订单,共有130笔订单被免单,金额达32905元,这折射共享的价值,并非所有车主都为了钱。

今年春运以来,顺风车预计运送乘客的数量,较去年呈明显增长态势。“今年春运全国旅客运送人次预计达30亿,火车、飞机、大巴承载能力不能完全满足需求。”黎峰认为,出行方式多元是大势所趋,以后将有更多私家车加入顺风车行列。

便捷、省心、灵活,拼车好处很多,但也有不少人对拼车出行感到担忧。“长时间、长距离与陌生人同车,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如何保证?”在南京工作的湖南人王璇表示,除非是认识的车主,否则不敢乱搭顺风车。今年春运以来,从南京出发的顺风车车主和乘客中,男性占绝大部分比例,达到94%。

“我之前约的顺风车司机担心白天高速堵,只能晚上出发。”张晓晓思来想去,觉得夜间出行不安全,便取消订单。

安全是顺风车出行的头等大事。“为了让大家放心出行,顺风车在跨城准入上设置严格的门槛,既对司机进行身份验证,还借助大数据等智能手段,创建危险驾驶风险预测系统并升级信任值体系,为每一次出行保驾护航。”某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在订单范围内,由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无论责任如何划分,只要符合垫付范围的费用,顺风车给予先行垫付保障。

江苏中湖律师事务所任立春律师认为,乘客最好选择有一定驾龄、有驾驶能力的车主,选择的顺风车要有交强险、乘客座位险,不能为赶时间要求车主疲劳驾驶; “拼友”也可根据需要,为自己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保险。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春运顺风车高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