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米道”展亮相上图 勾起最亲切的味觉记忆

上海“米道”展亮相上图 勾起最亲切的味觉记忆
2018年02月16日 10:01 看看新闻

有一种滋味,叫做“上海米道”。上海菜点,百余年繁华未落。岁月如歌,民生百年——上海社会生活之上海“米道”展近日在上海图书馆一楼目录大厅展出。

吃,是人们欢度新年的最好表达。展览的第一部分从“沪上食俗”讲述上海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应景吃食,这不仅是人们生活中重要内容,亦是上海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展览第二、第三部分介绍了“上海老字号”与“儿时回味”,一方面细说了近代以来上海饮食业的发展,如粤帮“杏花楼”闻名沪上,“梅林”使中国制造的罐头远销国外,“正广和”曾掌控国内汽水销售市场……历史悠悠,大浪淘沙,有的“老字号”传承昔日的味道,成为人们追忆过去的经典;有的在改良创新、精工细作中不断焕发生机,衍生出吸引新一代的新“味道”。“儿时回味”则带领读者回忆起上海人童年的代表性小吃:话梅糖、小笼包、五香豆、阳春面、炸春卷……这些儿时难得一吃的美味,若干年后的今日还时常令人怀念、回味。

本次展览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揭示了各类有上海浓郁地方特色的文献,还特别挖掘展示了许多老报刊上刊登的珍贵老照片,不少为首次公之于众。

本次展览由上海图书馆主办,免费向公众展出,将持续至3月4日。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编辑:朱永斌)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