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震撼!这位泉州人登上春晚,捐出了一幅旷世珍宝!

震撼!这位泉州人登上春晚,捐出了一幅旷世珍宝!
2018年02月16日 14:06 海丝商报

今年春晚,这一幕相信你不会忘记。

泉州籍企业家许荣茂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一起登上舞台

向世人介绍一幅珍贵文物——

《丝路山水地图》

左为泉州籍企业家许荣茂,右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价值上亿,去年“回家”

这件文物上世纪30年代左右曾流失日本,后由福建泉州籍企业家、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于2017年11月30日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这件文物最早就存放在故宫,所以这次捐赠,更有了“回家”的意味。

点击下方图片,可以观看专题报道《闽籍企业家慷慨捐赠 丝绸之路地图回归故宫》↓↓↓

11月30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前左)向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颁发捐赠证书。

30米长的国宝,相当于10层楼高

《丝路山水地图》绘于绢本之上,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应为内府使用的青绿山水手卷。

30.12米是什么概念?

著名长卷《清明上河图》的长度,是5.34米;《千里江山图》,11.91米。

所以,《丝路山水地图》的长度相当于3张《千里江山图》、6张《清明上河图》,高度超过10层楼!

在春晚舞台上,这个画卷只能被展示部分内容。主要原因就是,太长!

丝路山水万余里 此图一出天下知

三十多米长图,描绘的是万余里丝路山水。地图上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

古代地图和现代地图不同,《丝路山水地图》山水画一般的绘法使它更像一幅山水长卷。


作为一幅地图,它负载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它的出现以实物证明了在西方地图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对世界地理、特别是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已有清晰的认识。

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

《丝路山水地图》是一把珍贵的钥匙,它有助于学者们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

昔日漂泊在外,今起向世人亮相

从今天,也就是大年初一开始,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这幅地图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春晚上表示,这幅《丝路山水地图》将于大年初一亮相故宫博物院官网。而真品何时能见到呢?故宫博物院将在该图修缮、保养之后尽快安排展出。

为国宝回家欢呼

为咱们泉州商人的善举喝彩

现在,请大家把手机横过来欣赏 

(地图较大,请让图片飞一会儿)


编辑:商妹儿

来源:东南早报、福建新闻联播、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海博TV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