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之重器 陕西瑰宝】镶金兽首玛瑙杯——源自西域的珍宝

【国之重器 陕西瑰宝】镶金兽首玛瑙杯——源自西域的珍宝
2018年02月16日 17:28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思思 赵景辉 陈大威)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无数奇珍异宝中,一只小巧精致的酒杯被誉为镇馆之宝,同时,它也被列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境展出的珍贵文物之一。它就是——镶金兽首玛瑙杯。今天(2月16日),就让我们一起去领略它的风采。

上世纪70年代,西安南郊一处工地工人们在施工时,无意间挖掘到了一个唐代金银器窖藏,一千多件各色文物从此重见天日,这只镶金兽首玛瑙杯就是其中最夺目的一件。

这件稀世奇珍,面世之初便不同凡响。它的珍贵,既是上天所赐,也是人心凝结。这是迄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一件缠玛瑙雕刻制品,整只角杯由一整块极为罕见的红色玛瑙雕琢而成。雕琢高手取势造型,依型布局,将玛瑙粗端雕琢成杯口,细端雕琢成兽首。兽首双眼圆睁,目视前方。两只兽角粗壮有力,连接着杯身两端,成为玛瑙杯的把手。兽嘴部分用黄金制成,作为玛瑙杯的底塞,可以防止杯中液体流出。金灿灿的兽嘴与玛瑙的红色形成强烈反差,弥补了玛瑙色泽偏暗的不足,巧妙的设计透露着强烈的艺术气息。

品味着酒杯的匠心独运,我们的心灵仿佛穿越千年风尘,和琢玉高手声息相通。我们分明感到,他在方寸之间倾注了无与伦比的心血,才让一块璞玉焕发出绝代芳华。

凝视这只酒杯,人们不禁想起一句唐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王翰的诗句描绘出浓郁的边塞风情,而这只酒杯的来历也和塞外的西域有关。(包装)《旧唐书》记载:“土多金银奇宝,有夜光璧、明月珠、骇鸡犀、大贝、车渠、玛瑙、孔翠、珊瑚、琥珀,凡西域诸珍异多出其国。”可见玛瑙贡品大多来自当时的波斯、东罗马帝国等国。而镶金兽首玛瑙杯浓烈的异域风格造型,像极了西方一种叫做“来通”的祭祀酒器。这些都表明它并不是一件中国的传统器具。

八世纪初期,唐朝国势强盛,文化发达,经济繁荣,与西域各国交流广泛而频繁。这只巧夺天工的镶金兽首玛瑙杯到底是粟特商人从西域带到大唐王朝的,还是出自居住在长安的中亚或西亚工匠之手,或是唐代工匠学习外来工艺后的杰作,连同这只杯子的主人到底是谁?一千多年之前发生了什么把这么精美的一件艺术品深埋地下?这些隐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答案,依然等待着呼唤着今天的人们去继续去探寻……

编辑: 高政超

玛瑙杯兽首西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