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长崎举行春节祭灯会 展现浓浓中国“年味儿”

日本长崎举行春节祭灯会 展现浓浓中国“年味儿”
2018年02月16日 21:45 中国新闻网

灯会现场。 东友 摄

  中新网长崎2月16日电 一年一度的长崎中国春节祭灯会点灯仪式16日晚在长崎中华街公园举行。悬挂于长崎市内大街小巷的15000盏各色灯饰齐明,整座城市成了灯笼的海洋,现场欢呼雀跃,久负盛名的长崎年度大戏--2018年长崎中国春节祭灯会正式开幕。

  点灯仪式现场气氛欢腾热烈,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均被浓烈的中国气氛所感染,纷纷表达自己的惊喜之情。

  在接下来到中国农历正月十五的半个月时间里,被各式花灯装扮的长崎将沉浸在喜庆的海洋里,位于新地中华街、中央公园、孔子庙、兴福寺、中国文化中心等多个会场也将举办“皇帝”巡游、妈祖行列、中国杂技、舞龙舞狮、变脸等中国特色文化演出,长崎各处都充溢着浓郁的中国春节气息。

灯会现场。 东友 摄

  来自中国福建的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此次带团到长崎拍摄当地春节习俗音像资料,他表示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中日民间文化情谊,保留旅日华侨文化遗存,彰显黄檗文化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铭记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的贡献。

  长崎县政府文化振兴课负责人百田成玉说,当年华侨先民不仅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长崎人民的友好感情,希望各地的游客通过观赏此次灯会,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长崎与中国的友好感情。她表示,长崎灯会现已成为长崎市著名旅游品牌,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热烈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光临。

  “华侨在三百多年前就从福建、江浙一带来到长崎定居,从事商业贸易活动。现在长崎还保留着很多华侨历史活动遗迹。”长崎华侨陈东华说,“举办中国传统春节活动,使其成为维护当地华人社区族群认同的媒介,彰显新一代华裔独特的文化,也有助于加强华人族群的民族认同感。”

  长崎灯会发祥于日本最早建立的中华街——长崎新地中华街,后规模逐渐扩大,1994年正式定名为长崎中国春节祭灯会,是长崎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重要标志,该活动作为长崎的一大节庆景观成为九州地区冬季规模最大的庆典活动,也因而闻名日本。如今每年约有100万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是在日本欣赏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年味的最具代表性活动之一。(完)

责任编辑:姜贞宇

长崎灯会华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