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第一天 探访天下第一关

新春第一天 探访天下第一关
2018年02月16日 22:05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新春第一天 探访天下第一关

  中新网客户端秦皇岛2月16日电(冷昊阳)“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说起山海关,不少人都会想到其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春节小长假的旅游市场也是越来越“热”,农历狗年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天下第一关,看看这里与旅游相关的那些事儿。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城楼。 冷昊阳 摄

  远在1381年的明代,大将军徐达在此设关建卫,因其北倚燕山,南连渤海,故得名山海关。山海关是明长城的东北起点,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以东15公里处。

  长期以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山海关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不少游客都在此享受过厚重历史与轻松海滨相交融的美妙时光,但此前,山海关的旅游市场也长期被各种乱象所困。国家旅游局于2015年10月通报了对部分违规景区处理决定,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

  国家旅游局给出的原因是:一是存在价格欺诈;二是环境卫生脏乱;三是设施破损普遍;四是服务质量下降严重。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山海关古城内极具春节气息的花灯。 冷昊阳 摄

  新春伊始,记者专程来到这个曾经的5A级景区。大年初一上午,山海关景区内大红灯笼高高挂,地面干净整洁,游客虽不及夏天旺季时的人山人海,却也十分热闹。古城在花灯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有年味。

  秦皇岛市民刘云今天专门带孩子来到山海关古城游玩,据她介绍,新春第一天,来到天下第一关很有意义,可以让孩子好好了解一下身边的历史,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刘云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就住在山海关区,但平时也不会想到来景区内游览,上次来山海关古城,已经是5年以前陪亲戚来此旅游。看到景区内如今的秩序井然,刘云也感慨:“没想到变化这么大。”

  刘云告诉记者,曾经在山海关景区旅游,不仅要小心“拉客”式的照相服务,还有堤防小贩推销高价纪念品,此外,景区环境卫生脏乱、厕所环境差、甚至还有非官方运营的电动汽车,在长城之上载客游览。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山海关古城内,街道整洁且年味十足。 冷昊阳 摄

  在景区内,记者联系到了景区内一名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在景区内工作已有6年多的时间,山海关景区此前的确存在着服务不到位、环境脏乱、拉客宰客等问题,在被撤销5A级资质后,景区也做了很多相关工作,想早日赢回这块“金字招牌”。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景区内已经对这些破坏景区秩序的拉客照相、长城上使用电动汽车载客等行为进行了取缔,同时也加大了对景区内环境卫生的清洁力度。此外,景区还对商贩也进行了统一管理,确保旅客在旅游的同时,也可以放心消费。

  在景区内的一家商店,记者发现,商店内所有的旅游纪念品均明码标价,且价格与商品市面价格相当。此外,景区内的商店还统一制定了“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标准,顾客在购物后如不满意,可在规定时间内随时电话联系景区进行退货。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山海关景区内商店摆放的“无理由退货”标识。 冷昊阳 摄

  游客李旭一家五口从福州赶来,此行专程来京津冀地区游玩。据李旭介绍,自己难得有时间陪家人一起旅游,正好趁着过年带家人来北方看看。他说,秦皇岛整洁、干净,旅游市场也很规范,下次有机会要夏天再来一次,去北戴河看一看。(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