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研究发现关系越“铁”的好朋友“脑回路”越相似

研究发现关系越“铁”的好朋友“脑回路”越相似
2018年02月17日 09:30 新华社

原标题:好朋友“脑回路”相似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好朋友接受同样信息时的大脑活动基本相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召集42名志愿者观看新闻、音乐录音带、喜剧小品和纪录片视频,并利用磁共振成像设备比较他们观看视频时大脑不同部位的反应。研究人员发现,仅凭相同的大脑亮灯部位就能判断出哪些志愿者互为朋友。关系越“铁”的两人,主管情感反应、高层次推理和集中注意力的大脑区域活动越相似。

“朋友的(大脑)神经活动模式最为相似,然后是朋友的朋友,”研究人员报告说,“只要看看他们的大脑如何对视频做出反应,就能判断谁和谁是朋友。”

研究人员称,这种趋势在社交网络中也有所反映。从达尔文进化论的角度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趋势有助增强社会凝聚力、同理心,减少集体行动时的摩擦。但缺点在于,人们可能因此被持相同观点的人包围。至于人们究竟天生愿意结交想法相似的人,还是因为相处久了才想法相近,研究并未揭示。

相关研究报告刊载于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袁原)

编辑:陈倩

来源:新华社
大脑回路好朋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