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父母面前,放下你的手机 | 可读

父母面前,放下你的手机 | 可读
2018年02月17日 20:15 中国经济网

1

  好友媛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姊妹几个齐回家给老人祝寿。母亲因为中风,今年坐上了轮椅。大姐提议去饭店吃,这样大家都不用忙活,还可以坐在一起聊聊天。

  可是,母亲却不停地摇头。她说,不去,还是在家里好。

  大姐示意媛去劝一下,媛是最小的女儿,父母的小心肝,母亲一定会听媛的。

  可媛却说,还是在家吧!妈说,在家里过,才有幸福的感觉。

  大家都有些不情愿,但有妈妈的命令在此,也只好硬着头皮去收拾饭菜。大姐摘菜,二姐剁肉,哥哥杀鱼,一家人来来回回得忙。妈妈就坐在厨房边,看他们姊妹几个忙活。

  孩子们埋怨妈妈坐在那儿碍事,妈妈却笑得很开心。

  吃饭的时候,当大家齐端酒杯时,妈妈说,孩子们,谢谢你们不嫌我老了病了,来给我祝寿,谢谢你们亲手为我做的饭菜,谢谢你们,我的孩子。

  媛说,那一刻,她的眼睛瞬间就湿了。她说,以前回家,不论是祝寿,还是节假日,我们就坐在院子里的太阳下,抱着手机神聊。其实根本不算是祝寿,只是一次团聚而已。那时的妈妈,忙得脚不沾地,我们却从来都没想着搭把手!

  我们只是为她做了一次饭,她却说谢谢我们,可她为我们做了一辈子的饭,直到再也站不起来,我们却从未对她说过一声谢谢。

  于是,我们姊妹彼此约定,以后回家,谁都不许摸手机,轮流给爸妈做饭。

 

2

  曾经看过一篇很好的散文叫《躺在母亲身边》。

  文中的我,在医院里陪床,母亲病了。

  就算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亲爱的女儿就在身旁,可她却也只能眼睁睁瞅着天花板。偶尔问女儿一句:“你在干嘛?”

  女儿心不在焉地说:“在聊天。”

  “和谁聊?”母亲不解地问。

  “网友!”女儿说。

  “都不认识怎么聊啊?”母亲纳闷。

  女儿说:“反正无聊,瞎聊呗。”

  母亲“哦”了一声,重新躺下,再次盯着天花板。当女儿起身倒水,看到母亲的眼神,内心突然一动,名义上自己是在陪母亲,可是除了为她点饭倒水,又做过些什么?

  她当即躺在母亲身边,让母亲给她讲过去的故事。

  有太多粗心的孩子,父母的谎话听不出,父母的付出看不到,父母的落寞更是无从察觉。任由那个不断衰老的身影,日复一日忍受着时光的摧残。

  很多时候回家,你只是回来了一个驱壳,心关照着四方好友,认识的,不认识的,唯独遗漏了身边最爱自己的父母。

 

3

  当父母走向老年之后,他们的世界变得很小,小到眼里只有自己的孩子。

  而你,眼里却装着全世界。

  每当父母试探着问的时候,有多少人眼睛盯着手机屏幕不耐烦地说,给你说你也不懂!

  伊拉克局势、美国大选,你不关注,一切都照常进行;远方的网友,不和你聊,自会有别人。可是,父母只有你。

  回家的日子,请放下手机,坐到父母身边,把你眼里的世界讲给父母听吧,然后记得下厨为他们做个拿手小菜。

  父母供养我们长大,用尽最好的年华。而今,你已拥有爱别人的能力,别忘了他们也需要爱的播撒。

  你用一部手机掌握着全世界,阅尽繁华。莫忘了自己才是父母的全世界,是他们最精彩的远方。

  粗心的孩子,我们,都欠父母一段完整的陪伴。

来源:驿鲁梨花(ID:lihuajun365)

责任编辑:邢宇

父母母亲祝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