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点评未来战争:灰色地带战略让西方难以应对

外媒点评未来战争:灰色地带战略让西方难以应对
2018年02月17日 23: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点评未来战争:“灰色地带”战略让西方难以应对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月25日刊载题为《既非战争也非和平》的文章称,军事专家提出“灰色地带”的概念,即大国能在实施胁迫的同时又不暴露于事态升级和严重报复之下。布拉格国际关系研究所的马克·加莱奥蒂把这个方法称作“游击队地缘政治学”。

  文章认为,灰色地带挑战的一个关键方面是,它们要足够模糊,以便让目标不确定如何反应。

  文章称,近期灰色地带挑战的最明显例证是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伊朗使用代理民兵建立一个从伊拉克穿过叙利亚到黎巴嫩的弧形势力范围。他们都认识到——在某种程度上也担心——更强大的西方军事实力。但他们也全都看到了可以利用的脆弱之处。

  文章称,俄罗斯的一个灰色地带战略是通过干涉选举和在社交媒体上利用网络机器人和“水军”煽动不满和偏见,以瓦解对西方制度的信仰和鼓动民粹主义运动。克里姆林宫希望由此削弱西方对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作出坚决回应的能力。

  文章称,至于伊朗,美国在中东反复无常的做法和缺乏长期战略提供了无数寻求灰色地带优势的机会。小布什和奥巴马都以不同的方式允许伊朗利用宗教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组合,通过训练有素和装备精良的什叶派民兵先是把伊拉克、然后是叙利亚大部分地区变成类似伊朗总督辖地的东西。

  文章认为,灰色地带的成功要靠耐心和一种把所有国家权力工具融合起来的能力。混合战可能和战争本身一样古老,但在乌克兰,俄罗斯提供了一个近乎教科书式的现代混合战例证。

  文章称,俄罗斯的目的不是在乌克兰赢得一场战争,而是扭转乌克兰脱离俄罗斯轨道的企图,并挑起本国的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这项行动并非没有代价。但如有必要,普京和任何可能的继任者在未来都会毫不迟疑地实施同样的混合战手段。

  文章认为,与传统战争不同,灰色地带战略不会在确定的时间框架内产生决定性结果,但混合战在不太过分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持久结果,即便要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