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云鄂博铁矿矿工的新年坚守:习惯了井下“苦中作乐”

白云鄂博铁矿矿工的新年坚守:习惯了井下“苦中作乐”
2018年02月18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图为白云鄂博铁矿矿工在工作中。 李红叶 摄

  (新春见闻)白云鄂博铁矿矿工的新年坚守:习惯了井下“苦中作乐”

  中新网包头2月18日电 题:白云鄂博铁矿爆破工的新年坚守:习惯了井下“苦中作乐”

  作者李爱平段科

  俯瞰白云鄂博铁矿主采场最深处,一群穿着特制岗位工衣,带着厚重安全帽的队伍穿梭在采场最低处,在铲车工作时扬起的“飓风式”尘土中,若隐若现。

图为白云鄂博铁矿。 李红叶 摄

  他们就是常年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白云鄂博铁矿一线的矿山工人们。

  初春时节,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里,下到采矿场最深处的是15人组成的一线爆破组工人们。他们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检查。

  “面对春节长假期间不能和家人团聚,我们这些矿工们已经习惯了在井下‘苦中作乐’。”爆破组组长孔庆强说。

  孔庆强表示,大家伙都能克服思乡之情,毕竟干了这么多年了,节日坚守的意义大家都认可。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地下工作中,这些平均年龄49岁的一线工人们在节日期间用不怕苦、不怕难的“矿工精神”默默坚守着。

  在现场,按照技术组要求,爆破组先在炮筒里挨个下放药砣和导爆管,填塞后按照技术组设计方案进行孔外连线,为引爆做充足技术准备。随着爆破指令的下达,爆破员带着小红旗到各关键部位进行警戒,确认安全后得到技术员指令,才能起爆炸药。

  “爆破结束15分钟后,工人们返回现场检查爆区爆破情况,确认无拒爆后撤警。”白云鄂博铁矿采矿部技术组组长李永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此次爆破技术组的是一支由11名“85后”、“90后”组成的年轻队伍。

  他们是该铁矿一线工作的“大脑”,他们用“金点子”为一线工作注入新活力,每天为采场的穿孔、爆破、采装、边坡清扫等现场技术管理工作奔波着,践行着不怕苦、不怕难的“矿工精神”。

  出生于1993年的马国栋,是技术组里年纪最小的成员,在该矿主采场两年半的工作实践中,马国栋对一线技术工作熟练于心,也慢慢适应了白云鄂博的气候。

  “这里的冬天风沙大,十分寒冷,采场工作环境也不是那么好。但是选择了就应该坚持下来,能为铁矿生产输出,我感到十分光荣。”马国栋说。

  在工作之余,马国栋和技术组的同事们通过交流专业知识和翻阅课外书来打发时间。矿工们表示,大家习惯了井下苦中作乐,学会了用积极心态面对单调的图纸,学会了在“尘土飞扬”的矿山一线工作中,找到奋斗目标。

  在一线工作了15年的一名矿工微笑着说:“把刮风天视为地球唱歌天,把下雨天视为地球洗澡天,把下雪天视为地球化妆天,有这样的心情,工作就不会枯燥。”(完)

铁矿矿工工人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