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建设者助东帝汶经济腾飞 有工人在此过仨春节

中国建设者助东帝汶经济腾飞 有工人在此过仨春节
2018年02月19日 06:17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建设者助力东帝汶经济腾飞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文/梁辉)当国内雪花飞舞、年味渐浓时,远在南半球、靠近赤道的东帝汶苏艾工地上烈日当头,酷热逼人。

  “今年是在东帝汶工地上过的第三个春节了,”刘冬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中铁的一名员工,刘冬在参加工作的13年里有一半时间是在海外。“最思念的,还是自己的双胞胎儿女与妻子。跟他们视频,是一天中最开心的事。”刘冬说。现在,刘冬是东帝汶苏艾高速公路项目二分部工程部部长,在东帝汶南部小城苏艾,他一呆就是3年。这个春节,他继续与同事们忙碌于工地,为项目今年顺利竣工埋头苦干。

  濒临帝汶海、面朝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的苏艾,经济发展水平很低。这里的居民多从事繁重而低效的农业,吃饭基本靠天,房屋多为草棚或简单建材搭建。但随着中国建设者的到来以及项目的推进,苏艾正经历着历史性变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日益活跃。

工人在东帝汶苏艾高速公路项目工地上工作(杜宇 摄)工人在东帝汶苏艾高速公路项目工地上工作(杜宇 摄)

  故事一:“小黄帽”与好运气

  一个项目改变一座城市。

  在人口不足一万的苏艾,承建项目的中铁国际中海外——中铁一局东帝汶联营体公司,在施工高峰期间,雇用的当地工人高达1302人,可以说,当地几乎每一个家庭都能直接或间接受益于该项目。

  项目部工程师刘成峰告诉记者,相比一年多前,现在街上的小超市、摩托车明显多了,以前不常见的砖瓦结构房屋也新建了不少,“项目投资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效果立竿见影”。

  当地流传的“小黄帽”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小黄帽”指在苏艾高速项目工作的戴黄色安全帽的当地工人。有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戴“小黄帽”的,在当地视为高收入人士,凭着这顶“小黄帽”,小超市愿意赊账,甚至姑娘都愿意嫁了。

  项目对当地经济的拉动,看得见、摸得着,而中国建设者树立的榜样与形象,则是深入当地人内心的无形影响力。

  自2016年1月项目开工以来,中国工人的高技术、高效率以及敬业精神,深刻影响着当地人的思想观念与工作习惯。事实上,在中国建设者的带动下,当地村民从农民逐渐转变为拥有一技之长、具有一定现代思维的建筑工人。

  项目部翻译马科斯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的到来,给当地带来了好运,村民们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学会了施工技术,这些经验与技能对百业待兴的东帝汶极其重要。中国企业今天培养的这些熟练工人,今后就是东帝汶建设的骨干。

  今年54岁的邵金成,就是当地工人心目中的一位好师傅。邵金成负责项目梁场的工作,因施工计划临时变动,梁场的工作任务陡然加重,邵师傅原本回国陪90多岁老母亲过春节的计划不得不取消。

  由于当地缺乏技术工人,邵师傅只能一边自己干,一边传帮带,手把手地给当地工人传授“I”型梁的预制工序、技术指标与施工经验。这些天来,邵金成每天都忙碌在梁场,跟当地工人一起并肩工作。当有同事收拾行装、匆匆踏上回国回乡的旅程时,邵师傅选择了默默坚守施工现场。对远在河南商丘老家的老母亲,他只能通过电话拜年了。

  当地工人约瑟与纳扎里奥说:“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他们节假日都不休息,太辛苦,太敬业了,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他们!”

  故事二:政府部长抱桥墩

  中国中铁承建的苏艾高速,是东帝汶历史上首条高速公路,对东帝汶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此,这条即将于今年7月完工的高速公路,令东帝汶全国上下都引以为豪。

  政府总理来视察了,部长更是一位接一位地前来,东帝汶媒体以及外国驻东帝汶的媒体采访团来了,老兵访问团也来了,东帝汶帝力大学土木工程系将项目作为教材案例……联营体公司副总经理、苏艾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杨潇晗说,如果放到中国国内,苏艾高速或许只是一条普通的高速路,但在东帝汶这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苏艾高速的意义则非同小可。

  杨潇晗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印证苏艾高速给东帝汶人带来的震撼与自豪。他告诉记者,一次东帝汶一位部长前来视察项目,当他看到项目巨大的桥墩时,显得兴奋不已,他跟随行人员一共8个人手拉手抱着桥墩拍照留影。这位东帝汶部长为中国企业能建造如此巨大的桥墩感到很惊讶。

  站在巨大的桥墩下,杨潇晗自信地告诉记者,通过这条高速公路的修建,中国标准、中国质量在东帝汶树立了良好口碑。在当地人心目中,中国标准优于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标准。

  东帝汶曾长期经受战争与动乱,直至2002年才建国,整个国家以简单农业为主,几乎没有工业基础。联营体公司党工委副书记郝树占说,苏艾高速的建设,让东帝汶人民领略到了现代工业的巨大力量,苏艾高速是一条将东帝汶从农业社会迅速带入了工业社会的发展路。

  故事三:苏艾高速成标志性工程

  东帝汶全国上下之所以都关注苏艾高速,是因为它跟东帝汶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息息相关。

  东帝汶陆上资源较为匮乏,但拥有丰富的海上油气资源。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开采与加工技术,东帝汶海上的油气资源主要由澳大利亚公司负责开采与加工,东帝汶不仅只能得到较少的利润分成,甚至还得花高价从澳大利亚进口成品油。

  为了摆脱这一困境,实现经济自主发展,东帝汶政府提出了“南部石油工业带”发展战略,计划在苏艾、法图嘎依与比亚索濒临帝汶海的三个南部城市分别建设储存、炼油与制气三大基地,打造一百多公里的南部沿海石油工业长廊,以实现国家经济腾飞。苏艾高速则是连接这条石油工业长廊的大动脉。

  规划中的苏艾高速连接苏艾至比亚索两座城市,全长约155公里,计划分三期完工。联营体公司目前承建的是项目的一标段苏艾-法图嘎依,长约30公里,即将于今年7月完工实现通车。

  联营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成武说,苏艾高速是一条具有世界先进设计水准,具有超前意识、战略意义且绿色环保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东帝汶的标志性现代化工程之一。

  参与、见证东帝汶这一历史性工程,让这些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建设者们感到骄傲。

  刘冬说,身为一名普通的海外工作者,能够参与所在国的重大建设,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感到格外光荣与自豪,“投身海外工作,是我人生中的重要机遇,我得牢牢抓住,不能错过”。

  这些活跃在“一带一路”上的普通中国建设者,还跟当地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手下带有6名当地员工的郭玉杰说,当地员工的手受了伤,自己主动帮他们消毒包扎,第二天他们带着香蕉、椰子来表示感谢,“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也更加愿意接纳你”。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