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迎来农历狗年的第一个节气——“雨水”

今日迎来农历狗年的第一个节气——“雨水”
2018年02月19日 09:35 法制网

2月19日迎来农历狗年的第一个节气——“雨水”。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公历2月18-20日),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

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雨水不仅表明降雨的开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气温的升高。

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人们明显感到春回大地。雨水时节,虽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但我国北方地区早晚温差很大,大家还应注意防寒保暖。


雨水到,养生忙

初春乍暖还寒,这种变化无常的天气及较大的温差,很容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此时以下几点应特别注意。

春捂防寒

雨水期间要注意“倒春寒”现象。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时节,不要过早减去外衣,应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注意补水

雨水节气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平时要多喝水,尽量选择喝温水。一些人在春季容易出现所谓的上火症状,不宜轻易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甚。

调理脾胃

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降雨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所以,此时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

多加锻炼

春困除了与温度变化有关,其实还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所以,多加运动会让你的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让你神清气爽。

平性饮食

“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因此不宜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使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等症状。所以,饮食应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慎食辣椒等性温、性热食物。

春天你好

SPRING

文章来源  齐鲁网、百家号“到此一游”

本期编辑 于澄 刘青 陈睿哲 李金凤

腹泻饮食上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