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牵妈妈的手】外面的世界

【牵妈妈的手】外面的世界
2018年02月19日 14:06 法制网

你多久没牵妈妈的手?


“妈,我走了...”

“好,到了外面,要好好照顾自己。和大家好好相处!”

2005年,因为家里人的工作变动,我去了外地上学。那年的我14岁,怀揣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兴冲冲地上了飞机。而现在,我27岁,时间已过去近十三年,我和妈妈却依然会每隔半年或一年在车站或机场重复一遍上面的对话。

“外面的世界”让我们母女间的道别从我14岁开始逐年增多。

所以,说起我和妈妈,我脑海里想到的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道别、相见、再道别时发生的事。

01

2005年,我在外地上初中。刚刚来到新的环境,与妈妈一天一通电话兴奋地讲着遇到的人,发生的事。

我妈问我:“闺女,外面的世界精彩吗?”

我答:“精彩得很呢!”

Mom

02

2007年,我在外地上高一。那年十月因为是我的生日,妈妈就决定偷偷来学校给我过生日。但她也没想到,当时因为刮台风所有航班都飞不了,于是她选择了先坐车到广东再坐船来我这里,从小在平原陆地生活的妈妈第一次这样长时间坐船,便晕船了,她吐了很多次,见到我时脸都白了。

我在学校看到她,先是高兴,后来又很心疼。

我问妈妈:“还刮着风呢,飞机都不飞了,坐船不是更危险吗?你都不怕吗?”

妈妈笑了笑:“现在想想有点害怕,那时候没顾上怕,就觉得想快点见到我闺女!”

当时我同学听见我妈妈坐船过来的故事,她打趣道:“母爱让阿姨勇敢了起来!”

Mom

03

2008年,我在外地上高二。文理分科的时候,我打电话问了她的意见。

那时我犹豫不决,跟我妈说:“我想选文科,但大家都说文科没有前途……”

我妈问:“谁说的?哪个科目学得好都能有出息!妞妞,你别想太多,主要是看你对哪一个科目感兴趣,妈这边儿都尊重你的选择。”

听完她这样的话,我这才毅然决然选了文科。

后来放假回家,说起这件事,才听我已经上大学的表哥提起,在我选文理科前我妈问了他很多理科的事情,其实我妈一直都想让我选理科。

我哥对我说:“我们班有的女同学都是父母强迫着学的理科,你真幸福,小姨多尊重你的选择。”

Mom

04

2015年,因为专业和机会,我在外地工作,进入社会遇上困难,妈妈总是第一个给我理性的参考意见。

这一年,见面的日子变得多了,那天下班,在夕阳里,我看着妈妈在厨房里忙碌的背影,我忽然觉得心里很温暖。之后才意识到,小时候不切实际的梦想已经变成了“要快快挣钱,和妈妈长久地生活在一起”。

Mom

05

2018年,元旦那天,我跟妈妈打电话祝她新年快乐。

妈妈在电话那旁一边做腊肉,一边陪姥姥。她说:“今天元旦,你一个人在外面吃点好的!”话音未落,她却又问起了那句:“外面的世界还那么精彩吗?”

我没说话。

Mom

妈妈,近十三年过去了,外面的世界仍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很多勇敢的人、幸福的人、伟大的爱。

但是我不向往这种精彩了,因为——

这个世界勇敢的人虽然有那么多,但我觉得都比不上你;

这个世界幸福的孩子虽然有那么多,但我觉得都比不上我;

这个世界伟大的爱虽然有那么多,但我觉得都比不上你对我的爱!

文章来源:法制网  作者 徐千惠

本期编辑 于澄 刘青 陈睿哲 李金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