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夜饭吃熊掌、穿山甲?晒图网友被拘!国家林业局这样回应…

年夜饭吃熊掌、穿山甲?晒图网友被拘!国家林业局这样回应…
2018年02月19日 12:31 每日经济新闻

过年时,晒自己家的年夜饭,成了朋友圈继风景打卡之后的又一壮观“景象”。纵观大家的年夜饭图集,香肠、腊肉、饺子等传统菜式仍然高居人气榜单,成为每家每户不可或缺的菜品。

▲图片来源:微信网友@suki提供

令人惊讶的是,微博有一网友晒的“别人家的年夜饭”,却满屏是宰杀野生动物的图片,其中穿山甲、熊掌等还专门给了特写。最新消息显示,涉事相关人已被行政拘留......

 发微博被行政拘留五日

2月19日,备受关注的“年夜饭晒穿山甲、熊掌”一事,公布最新进展。据湖南长沙市长沙县公安局官方微信通报:

2月18日,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快速查处一起在网络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1人在微博上晒烹制穿山甲、熊掌等的年夜饭图片,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五日。

通报称,2月15日(除夕)晚7时,一账号为@一车当先cars的微博博主发布了一条名为“别人家的年夜饭……”的消息,并配发一组摆放在厨房里待烹制的熊掌、穿山甲、鳄鱼等野生动物的照片,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大量转发。

接到网友举报后,当晚9时许,国家林业局迅即通过官方微博予以回应,同时,通报当地森林公安机关进行查证。

随后,该微博博主饶某顺到长沙县森林公安局接受调查。2月18日,长沙县森林公安局将该案移交至长沙县公安局。

通报内容显示,当地县局治安大队经查,饶某顺在2月15日晚6时许,为获取粉丝点击量,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从网络下载熊掌、小鲨鱼、穿山甲等五张图片,并编辑“别人家的年夜饭”等相关信息发布在微博上,导致该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

目前,饶某顺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五日。

警方提醒称,根据法律规定:

在网络编造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尚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事件回顾

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除夕夜,微博用户@一車当先cars 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是“别人家的年夜饭……”其中的配图显示:桌面上、砧板上、菜篮子、水池子里摆满了保护动物......

还有特写的穿山甲,

熊掌,

网友们被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气到不行。

还有网友直接报警还@了国家林业局。

尽管在春节假期,林业部门反应也十分迅速,当晚9点48分@国家林业局官微回应↓

随后,涉事网友@一車当先cars 发文致歉:

所发图片的源头是微信朋友圈,其实是从网上下载后P的图,实际并无此事。

该网友表示,此微博引发了网友强烈的愤慨指责,给国家林业局等官方网站增添了很大的麻烦,特向官媒及网友道歉。

约几小时后,这名网友再度发文,说自己是随手转发并无吹捧之意,为自己的行为表示抱歉,并请官方明察。

也有网友发现了这个问题:

@国家林业局呼吁:千万不要为蹭热度而随意拼凑发布网搜图片,这会给执法部门造成严重困扰。

据环球时报报道,目前该微博博主饶某主动删除了微博相关信息并配合核实其他相关线索。

森林公安机关正在追查,该微博发布照片的最初来源,并进行证据固定,一旦查实有非法杀害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非法购买和制作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或查明有刻意发布虚假网络信息的事实,有关当事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