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条即将落成的铁路,拉近相隔数百公里的两地亲情

一条即将落成的铁路,拉近相隔数百公里的两地亲情
2018年02月19日 13:35 晶报

晶报记者 陈杏花/文、图

交通越是便利

就越能拉近人与家的距离

随着深茂铁路的修建

阳江在外游子将来早上回家喝早茶不再是梦

面对这个新发展、新变化

阳江人有什么样的感触呢?

“准备发车了,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春节期间, 从福田汽车客运站发往阳江的班车每天穿梭于相隔300余公里的两座城市,满满当当地载着来深打拼的游子回老家过年。

通常情况,不塞车一般四个半小时能到家,遇上塞车,路上耗时十几个小时,甚至在高速路上度过假期第一天是常有的事。

“很多朋友羡慕我不需要抢火车票,但是班车班次少,加上塞车,回一趟家也挺不容易。”来深圳四年,从事市场运营的阿娟多数选择年末回阳江老家过年。“有些味道,还是回家才能感受到。”

馅料在外的汤圆,你见过吗

“把桌面洗干净,我大概一小时就回来了。”春节期间每天早上7点,阿娟被她的妈妈黄女士叫醒煮汤圆。这个钟点起床,比平时上班还要早,对于阿娟来说,是一种甜蜜的“打扰”。因为,一家人大清早团聚吃汤圆,是阳江人春节期间的节日标配,这让她确信,她真的回家了。

阳江老街道,年廿九街坊外出办置年货

芝麻馅、花生馅……我们熟知的汤圆只有这种形状?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汤圆,最令阳江人念念不忘。阳江一带的汤圆以咸味为主打风味,汤圆本身是一团糯米粉粒,海鲜馅料则融入汤水里,本地人将其称为“圆子”,寓意团团圆圆。尽管家家户户都有冰箱,但要煮出一锅美味的“圆子”,必定要赶大早去农贸市场挑食材,“新鲜食材才能煮出鲜甜味。”黄女士说。

作为地道的“师奶”,黄女士去市场买菜的速度也是杠杠的。不足一小时,她带着挂满一摩托车的白蛤、瘦肉、鲮鱼、虾米、鱿鱼、干贝、腊肠等食材回家。阿娟负责切食材,她的妈妈和面切圆子。

将糯米粉倒在干净的桌面上,挖开一个口子倒进开水,一双大手顾不上开水烫,反复揉捻,直至糯米粉成松软面团。最后一道工序,面团被搓成条状后,切成约一厘米长的圆子粒。

挖个坑倒开水,做好揉圆子面团的准备

“兹啦”一声,切成粒的白萝卜和蒜粒被放进锅内快速翻炒,爆香后倒入用于浸泡虾米、干鱿鱼、干贝等食材的“生水”,水沸腾后,相继放入虾米、干鱿鱼、干贝、腊肠、鲮鱼粒、白蛤肉等继续熬,待汤水熬出鲜甜味后,放入切好的圆子粒。当圆子粒浮上汤面,加葱和香菜随即上锅,全过程约1小时。

准备下锅的圆子堆

大功告成的阳江咸圆子

阿娟说,毕业前多数时候在冬至和春节的时候才能吃到“圆子”,一家人聚在一起,常常和弟弟、妹妹抢着捞汤里的干贝、腊肠吃,那是一家人的欢乐时光。毕业工作后,因工作忙,很少回家,每每想家的时候,都想吃上一碗圆子。“在深圳基本吃不到这种汤圆,自己做又做不出家里的味道。”

“早上回家喝早茶”不是梦

大年初二19时,在阳江市五洲大酒店,人声鼎沸的大堂里,50岁的凌女士隔几秒就掏出手机看微信,从儿子路上发回来的定位,估算到酒店聚餐的时间,围坐一桌一起等待的,还有她弟弟、两个妹妹各自的家庭成员。

“还有十五公里,快到了。”时间过去了十分钟,凌女士仍然在倒数。凌女士的儿子在深圳从事外企行政工作,由于公司年底业务忙,他没能回家和母亲吃团年饭。

“孩子工作忙,而从深圳到老家没有铁路,全靠大巴或者自己开车,路上时间总是没办法把握。”凌女士说,路上花费时间长,儿女基本在过年才回老家一趟,等到阳江铁路线通车后,路上时间变得减半又可控,就有机会实现“周末回家喝早茶”的心愿。

19时30分,凌女士的儿子终于到达酒店大堂。“今天路上车还算少,没怎么塞车,出发后4个半小时就到老家了。”凌先生说,一年到头总是要多腾出时间陪陪家人,吃吃其他城市没有的老家风味小吃。“何况像猪肠碌、咸圆子这些(美食),都是老家才能吃到的味道。”

路上时间减半!阳江铁路有了新变化

记者了解到,凌女士所说的铁路线,指的是在建的深茂铁路,东起深圳北站,西止茂名东站,途径东莞、广州、中山、江门、阳江等地,建成后将成为首条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快速铁路线,结束阳江、阳东、阳西等县市区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其中,深圳至茂名3个小时可直达,车程时间比走高速路减半。

阳江站作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的站点之一,目前正在施工,根据广东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江茂段预计在2018年6月底正式开通运行,深圳至江门段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

完成封顶的深茂铁路(阳江站)施工现场

“很期待,以后儿子回家也方便了。”陈伯今年82岁,家住在离阳江站约6公里远的村里。他的儿子在深圳从事装修行业,常常因为工期紧少有休假,加上节日期间路上车况不稳定,自90年代初至今,陈先生一家多数选择年底回家过年,或者留深过年。

头发稀疏的陈伯,耳朵有点背,如果用正常分贝的语调和他聊天,他会眨巴眼睛,一脸听不懂的样子。过了一会儿后,他用略带抱歉的语气说,“我有点聋,刚没怎么听清楚你说什么。”

深茂铁路即将通车,同样让陈伯感到兴奋的,还有这条铁路可能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以前很多同乡外出深圳、东莞这些地方的建筑工地打工了,如果铁路通车后,阳江沿线(的经济)发展起来,可能大家会觉得,留在老家奋斗也不错。”陈伯见证了铁路附近,从乡村荒野到多家知名地产商进驻,开发楼盘的岁月变迁,整个过程不过七年。

“2011年,我在家乡读高中的时候,学校附近还是一片荒土。”陈伯的大孙子在广州读高中,他在随同记者前往深茂铁路阳江站的路上,看到一片密集的楼盘商圈,轻声感慨。

大年初三,深茂铁路阳江站的施工现场一片静谧,从项目部的专用车道走进施工地,沿途所见岗亭均已收拾整齐关着门。在阖家团聚的节日里,长2.2公里的场站在余晖照映和黄土衬托下显得愈发空旷,场站建筑正中央位置挂有“封顶大吉”四字,未正式通车,绿色大棚也未拆除。

新征程诞生了阳江新的变化,而新时代带来的深刻变化,正烙印在阳江大地上。

腊肠面团食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