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稿:挑战更多样 合作需加强——从慕安会看全球安全态势

特稿:挑战更多样 合作需加强——从慕安会看全球安全态势
2018年02月19日 14:44 新华网

  新华社慕尼黑2月19日电 特稿:挑战更多样 合作需加强——从慕安会看全球安全态势

  新华社记者 任珂 沈忠浩 徐扬

  为期三天的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8日结束。虽然不至于像当地雨雪交加的天气,但大多数参会人员的心态仍称得上乌云密布。面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国际社会显然需要进行更多对话与合作。

  大国关系充满变数

  大国关系充满变数,西方内部裂隙重重,势必导致世界安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对此许多与会者忧心忡忡。

  欧洲出于对未来国际形势发展和自身作用下降的担忧,希望通过一体化扮演更重要的国际角色。而美国从国际体系和盟友承诺的退缩,让跨大西洋关系蒙上阴影。

  德国防长冯德莱恩和法国防长帕利共同致开幕词时,强调欧盟需加强防务合作和承担更多防务责任,在保持跨大西洋关系的同时,希望变得更加欧洲。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却强调,欧盟防务合作不能弱化跨大西洋关系,也不能复制北约的角色,因为“欧洲无法自己保护自己”。

  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没有缓和,甚至在放大。美国因此增加了在欧洲的驻军。斯托尔滕贝格指责俄罗斯部署新的核武系统和增加核武器在军事战略中的作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在会上列举了一长串针对西方的指责。而俄美两国在关于俄是否干涉美国选举的问题上继续大打口水仗。拉夫罗夫说美国的指责是“哗众取宠”,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说俄罗斯进行了干涉“毋庸置疑”。

  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过去一年,中东反恐战事取得进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步入穷途末路,但远未被根除,恐怖分子继续发动袭击。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应动员更多力量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在这次会议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拿着伊朗无人机残骸,指责德黑兰在中东对以建立包围圈并想改变地区现状。而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说,内塔尼亚胡的话“根本不值得回应”。

  伊朗核问题也由于美国转变态度而充满不确定性。麦克马斯特说,现在是时候解决伊核协议中的“严重漏洞”,并反制伊朗发展导弹等破坏稳定的行动。

  对于朝核问题,各方看法仍然分歧严重。美方官员呼吁对朝继续施压,并宣称美国总统在此问题上已经“下定决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朝鲜和美国需要进行有意义的会谈,以使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无核化。

  出席会议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认为,朝核问题实质是实现共同安全,还是一方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以损害他国的安全为代价。

  发展必要性受到重视

  中东乱局,非洲部分地区因贫而乱,让许多与会者认识到,发展是实现安全的重要条件。

  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说,暴力极端主义的产生源于政治和政府的失败。当遭受贫困、边缘化和排斥的打击后,暴力化和极端化就成为一种倾向。她呼吁各国在赶走恐怖组织后帮助当地发展,从而实现持久和平。

  本次会议还就非洲萨赫勒地区局势举行了小组讨论。这一地区包括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近年来饱受贫困、气候变化和饥荒困扰,滋生了恐怖主义和武装冲突。

  一些与会者认为,发展是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条件。只有经济发展,才能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避免一些社会和政治问题。慕安会话题扩大到经济和发展,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与会者还就技术的发展对安全的影响展开讨论。古特雷斯认为,国际社会尚无有效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办法,急需讨论网络空间法律框架。他还说,人工智能技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的同时,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中国积极因素日益凸显

  在慕安会上,中国发展带来的影响愈加明显。虽然一些人仍然担忧所谓的“中国威胁”,但绝大多数人都欢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体系。

  正如慕安会报告指出,单边主义的升温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因素。中国一贯奉行多边主义立场,强调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得到很多与会者的赞赏。

  全球性问题越发严峻,中国的参与备受期待。在有关北极政策的分论坛上,作为观察员参加的中国得到北极周边国家的欢迎。北极安全是全球性事务,仅靠北极沿岸国家解决不了,他们希望中国参加,共同应对挑战。

  中国在发展援助上的贡献也得到了与会者的称赞。德国代表团成员拜尔说,中国在非洲的大规模基建项目和投资,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发展,从而为当地的长期安全和稳定作出了贡献。同理,“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有助于相关地区的安全。

  傅莹在会上说,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概念。各国应在适当的时候开始考虑制定共同的安全原则,避免再以阵营划界。中国的立场得到了与会者的响应。

与会者特稿北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