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鲁甸地震纪念馆:“讲述”灾区巨变 描绘光明未来

鲁甸地震纪念馆:“讲述”灾区巨变 描绘光明未来
2018年02月19日 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云南鲁甸2月19日电 题:鲁甸地震纪念馆:“讲述”灾区巨变 描绘光明未来

  作者 王艳龙 张艺

  黄土色外墙上醒目地书写着数字617,展厅里依序呈现着地崩山裂的苦难、可歌可泣的救援、旅游小镇的规划……春节期间,已试开馆的鲁甸地震纪念馆迎来了众多民众,向他们“讲述”着地震灾区的沧桑巨变,也描绘了这里的光明未来。

资料图: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废墟。中新社发 任东 摄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共造成617人遇难,上百人失踪,100余万人受灾。

  为纪念这场惨痛灾难而建立的鲁甸地震纪念馆位于震中龙头山镇,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鲁甸是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告诉记者,鲁甸地震和灾后重建,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建设纪念馆,是要纪念“8·03”地震从抗震救灾到恢复重建的点点滴滴,铭记历史,激励后人。项目于2016年8月29日启动建设,布展工作目前仍在完善中。

  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纪念馆时常有地震亲历者前来参观,感叹今昔巨变。纪念馆旁,一排排崭新的现代楼房沿着山谷间的平地延伸开来。比老镇大了几倍的新镇,规模堪比云南部分县城。正值新春佳节,居民们或聚在一起打牌、聊天,或忙着张罗生意,龙头山一派祥和。

  “生活真是比以前好太多了!”从甘家寨搬来的杨国荣说,他现在有了新家,子女外出打工,衣食无忧。他有空就跟老伙伴们在一起聊聊天,偶尔也约着去看看纪念馆。“灾难过去了,我还是比较关心规划所展示的幸福未来”。

  36岁的王玲告诉记者,地震前,她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地生活。现在自己开了个小卖部和小吃店,每天有200—300元人民币的毛收入,丈夫就近务工。今年过年,她特意多购置了两箱礼花。“真的,没想到变化会这么大”!

  截至2017年11月底,鲁甸县恢复重建涉及的489个项目全面完工,实现了“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的目标。2017年,龙头山镇脱贫摘帽。深圳一企业落户龙头山,专注旅游小镇开发。

  地震至今一直坚守在龙头山的李善云表示,龙头山镇将结合朱提银文化、鲁甸地震纪念馆等资源,借助规划建设的都(匀)香(格里拉)高速公路过境龙头山之机,将当地打造为旅游小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争取早日奔小康。(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