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族品牌|种葡萄的硕士生:十年磨一剑

民族品牌|种葡萄的硕士生:十年磨一剑
2018年02月19日 22:05 半月谈


  如果去问一位张裕葡萄种植基地技术员,采收一枚优质葡萄有多难?他或许会告诉你:这是一场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48小时葡萄争夺战。而这场“战役”背后,是百年张裕如何酿就卓越品质的一个缩影,也是探究中国葡萄酒文化何以能走向全球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每年芦花白、葡萄熟的时候,也是周新明最紧张的时候。

  

  作为张裕工业园葡萄种植基地的技术科长,周新明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年,每年最紧张的还是葡萄采收的时候。“所有人辛苦了一年,如果这个环节没有做好,就会直接影响到葡萄酒的质量。”

  

  据周新明介绍,采收就是一场与天斗、与地斗、与时间赛跑的葡萄争夺战。葡萄的最佳采收期并不长,几天之差就可能影响到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质量。根据生产指标的不同,每次采收的葡萄量也不尽相同,但都要在2天时间内完成当次采收工作,避免错过最佳采收期。为了保证葡萄品质,采收必须要在低温无露水的状态下进行,这就对采收时间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即上午9点前之前和下午四点之后。

  

  除此之外,运输环节也需要保持低温状态,往往要放置干冰确保运输车厢内的低温状态,避免产生细菌和自然发酵的可能。为保证所采收下来的葡萄在运输到酒厂时是最新鲜的状态,葡萄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运输到加工站,从采摘下来到开始加工只有2-3小时的时间。

  

  采收过程也是大有学问,既不能毁坏葡萄也不能损害枝叶。“要轻轻拨开葡萄枝叶,一只手掌托住葡萄的底部,另一手握剪刀,在果梗基部剪下。”周新明一边演示一边强调说,完成采收数量并不难,难的是把控葡萄的外在质量。

  

  剪下的葡萄,要在田里进行第一道筛选。张裕的葡萄园都采用人工采摘,人工采摘速度慢又耗费人力,却可以进行初步的质量控制,这是机械采收所不能做到的:“杂品种的、小颗粒的、带病烂的、着色度不好的,统统都要剔掉。”周新明说。

  

  如此劳心劳力的采收过程,是探究张裕葡萄酒卓越品质的一个窗口。众所周知,葡萄酒“三分靠酿造七分靠葡萄”,葡萄原料是葡萄酒行业的命脉,是葡萄酒生产的第一车间。如今,他负责的葡萄园有1000余亩,从葡萄萌芽、开花、结果、采收、落叶,到工艺修剪,他的职责范围涵盖整个葡萄生长过程。葡萄是酿制葡萄酒和白兰地的唯一原料,种不出好葡萄,就没有高质量原料;采收不到好葡萄,就酿不出好酒,所以他的一切努力都只为提供酿酒的优质原材料。


主编:孙爱东

编辑:张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