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雄与文化激荡春节屏幕

英雄与文化激荡春节屏幕
2018年02月20日 06:10 新华日报

从特战红海到古诗新唱

春节看电影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记者从南京各家影院了解到,仅大年初一全南京就有超过38万人次走进影院。南京影市的火热折射出全国春节档的热卖,据了解,今年春节档前三天累计票房高达32.1亿元。截至目前,《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等众多喜剧、魔幻题材影片已破或有望破10亿票房。但在整个春节档中更值得一提的,却是一部用过硬品质完成口碑与票房逆袭的军事题材影片《红海行动》。

同样取材于“也门撤侨”、同样是展现我特战队员英勇事迹的《红海行动》,与此前大热影片《战狼2》最大的区别在于,该片并不是突出“兰博”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着力展现我特战队员的团队精神。当然,影片中所展示的各种真实武器装备,包括巷战、突袭、遭遇、包围等各种特种战法令人耳目一新,较好地展现了我军特种部队的战斗水平和中国军人的战斗意志。

更值得大书一笔的是影片主角——八名“蛟龙突击队”队员,他们不仅有为战友义无反顾扛枪挡炮的英勇,也有面对普通人的压力甚至表现出软弱的一面,但也正是这些不完美,使得英雄们可敬又可爱。

如果说大银幕上的英雄情结引人入胜,那么电视荧屏上的传统文化之美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年伊始,央视一套播出的原创大型诗词文化音乐类节目《经典咏流传》就成了最大的文化热点。节目以“和诗以歌”的形式,让观众在歌手对古典诗词的重新演绎中领略传统诗词之美、旋律之美以及情感之美。节目还融合了经典的选秀节目点评方式,邀请文化学者和音乐大家即席点评,挖掘诗词音乐中的价值表达,使观众领悟古典文化在当下语境下的情感共鸣。

这种让传统经典诗词与新时代流行元素相结合的方式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同。节目开播次日,《经典咏流传》就一举拿下了豆瓣9.4的高分,创造了文化节目的最高评分。《明日歌》等古诗词,被当代流行明星重新演绎,仿佛获得了新生。质朴的歌曲《苔》更是刷爆了朋友圈,视频全网播放突破4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一首歌曲,各方口碑全线飘红。

这已经不是央视第一次进行综艺节目创新了,近年来,《诗词大会》《见字如面》以及《国家宝藏》等节目,都通过现代手段让古典诗词、家书、文物等文化经典展现出新的魅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的出现,在综艺节目创作领域,不失为解决矛盾的探路之举,而如果就“传统文化该如何走近大众流行”这一话题来说,从《国家宝藏》到《经典咏流传》这一系列节目的成功,更不失为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本报记者 徐 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