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点评未来战争:无人机虫大小 智能子弹无法躲

外媒点评未来战争:无人机虫大小 智能子弹无法躲
2018年02月20日 00:5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点评未来战争:未来战争将更多发生在城市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1月25日刊载题为《为更多城市战做准备》的文章称,在内盖夫沙漠南部深处,有一个名叫巴拉迪亚的小镇。奇怪的是,小镇有许多坚固的地道。在小镇的街道上,成群结队出没的唯一群体是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巴拉迪亚在阿拉伯语中是“城市”的意思,它是泽利姆军事基地的一部分,其建立目的是为以色列国防军提供一个实战训练场所,方便以军下一次进入加沙摧毁哈马斯的导弹发射装置。

  文章称,在巴拉迪亚开展训练的不仅有以色列国防军,还有世界其他国家的士兵,其中包括联合国维和部队。他们对这个训练场的青睐反映出,西方军队越来越认识到,不管自己愿不愿意接受,未来的战斗最有可能发生在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在非洲和亚洲快速出现。它们常常被人满为患、黑帮控制的贫民窟环绕。由于管理不善、高失业率和高犯罪率,这些贫民窟成为孕育暴力极端主义的理想场所。

  文章认为,西方国家及其盟友的非国家行为体对手把战场转移到城市,以谋求非对称优势,这种做法并不令人意外。空中力量和精确制导武器在城市战中的表现要打一些折扣,因为它们的打击目标容易隐蔽,可以毫无顾忌地利用稠密的人口作为掩护自己的肉盾。

  文章称,2008年巴格达近郊萨德尔城的战斗、2014年以色列进入加沙的战斗以及去年在摩苏尔击败“伊斯兰国”组织的战斗,都给世人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教训。正如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所说:“步兵和装甲部队以及特种作战部队在那座城市推进缓慢,他们要搜索每一栋房子、每一个街区甚至每一个房间……这么做耗时很长,付出的代价也很高。”他认为如今美军应该把备战重点多放在城市战上,而不是林地和沙漠等传统作战环境。因此,他支持开发体型更小但装甲性能更好、适应城市街道环境的坦克,以及旋翼直径更小、可在建筑物之间穿梭的直升机。在组织层面,这意味着要组建规模更小、任务划分更细致的战斗单位,授予他们更大的自主决策权。

  文章认为,西方军队仍然具备较大的技术优势。他们将拥有一系列高科技装备,包括小鸟大小或者昆虫大小的无人机,既可以在建筑物外盘旋,也可以潜入建筑物内部。无人车辆可以降低补给部队暴露在战斗区域的风险,可用于撤离伤员,其中一些还可运送武器。3D打印技术使得在前线附近及时更换磨损或毁坏装备部件成为可能。新一代军用车辆将受益于太阳能技术和蓄电池技术的进步。

  文章称,一个关键要求就是要区别对待不同目标。其中一种解决方案是配备更加精确的小型武器的无人侦察机。五角大楼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提出研制一种无法躲避的“智能子弹”。

  文章称,军队指挥员们还将依赖人工智能技术即时分析手头的大量数据。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本·巴里说,大数据分析将可呈现武装分子和平民的情绪、士气和关切,他认为这方面的信息至少与军事情报一样重要。

  文章称,尽管新技术进步可提供各种便利,但米利表示,认为可以不流血牺牲就能赢得战争的想法只是白日梦。他说:“在震惊和恐惧过后,接下来就是冲锋和战斗……要想向敌人施加政治影响力……需要依靠地面部队击溃敌人。”

责任编辑:张岩

未来战争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