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假期还有最后一天,这份返程攻略需要你查收!

假期还有最后一天,这份返程攻略需要你查收!
2018年02月20日 22:06 兰州晚报

亲爱的的小伙伴们

你的春节假期已“余额不足”

接下来,差不多得打着饱嗝返程了

返程路上,小伙伴们最关心的

小编为你整理如下↓

   国   内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1日,南方地区连续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在北方,甘肃、陕西、山西等地的降雪同样会增多。

   省   内   

2月20日,受北方冷空气继续东移影响,甘肃全省将有一次相对明显的降水、大风和弱降温天气过程,预计局部地方有大雪,偏北地方有大风。需重点防范降雪对节后期返程高峰及设施农业、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

20日夜间到02月21日白天,金昌、武威、兰州、白银、临夏、甘南等市州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

北方的降水倒是不多,主要在西北地区东部一带有比较频繁的降雪。虽说强度不大,但仍对春运返程有不利影响,特别是驾车出行要格外注意交通安全。

小伙伴们尽管未雨绸缪的规划出行时间线路

可能是因为道路不熟

也可能是稍微分了一下神

难免在高速路上错过出口

这种事估计连老司机们都遇到过

有些人就存在侥幸心理

以为稍微倒几米车就可以了

孰不知,这是大忌!

  看两段视频先  ↓↓↓

高速上,第一辆车在临近出口时忽然变道、减速,紧随其后的第二辆轿车紧急变道躲了过去,随后的三辆车被迫减速,紧接着第六辆车高速驶来……

  某高校副校长驾车行驶在杭州绕城高速上时,曾犯了同样错误:因即将错过出口,他突然向右变换车道,不幸被后方一辆大货车追尾撞击,并被滚落的货物埋压,生命就此定格。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推出的《血路之殇》警示片曾讲述了这一事故。


那么问题来了

在高速路上错过出口

如何预防和补救呢

防止高速公路行车走错路口的办法


  1.  出车前找好地图,搞清楚行程路线,牢记各个分道口和下高速出口;行车过程中也可以让坐在副驾驶的乘客拿着地图为你导航提示。

  2.  行车中注意观察高速路上的提示牌,提前并入合适的行驶车道,适时切入自己要去的分道口或下高速的减速带进入出口;

  3.  即将到达分道口或下高速路口之前,不要在超车道上行驶,更不能连续高速超车,避免由于正常行驶车道和右侧车道车辆过多,自己无法向右变线,被这些车辆裹住后,只能向前行走,眼睁睁错过分道口或下高速的路口。

新手已经走错路口怎么办?


  1.  发现走错路口后不能慌张,更不能紧急刹车减速,如此容易引起追尾等车祸。要保持速度继续前行,绝对不可以在右车道上倒车或者违法掉头在超车道上逆行返回。

  2.  在前行中找一个最近的出口或者服务区;在出口收费站几十米之前,有一个专供下错路口司机掉头的口,可以从此返回高速,找到自己的目的分道口或出口;如果就近进入服务区内,一般服务区为左右对称布局,中间有一个联络隧道,只要开车穿过联络隧道进入对面服务区后,就可以驶出该服务区沿路返回自己要去的目的路口。这样的办法可以节省多跑部分的高速公路费,因为只要你的汽车在高速公路内循环范围里,你自己多跑的来回行程不会进入计费的。

  3.  注意,发现走错路口后,千万不要往前走出收费站后,再进入收费站沿原路返回。这样要多花费两倍的冤枉路费,非常不合算。

  4.  有些司机方向性和记忆力较差,实在记不清道路,需要问路时候,也不要出收费站问路,要在收费站之前问路,或者在服务区内问路,然后按照第2条办法返回正确分路口或下高速出口。

  特别提醒的事项  

  1.  错峰出行不烦心明后天将是返程的高峰期,建议一是尽量避开8时至11时、16时至19时两个高峰时段;二是请在驾车出行前,提前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合理选择线路,可以根据绕行线路提示,从国省道地方道路绕开高速公路拥堵路段后,再进入高速公路。

2. 做好安全检查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3. 安全行车一是正确使用安全带。请您系好安全带,同时为孩子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4. 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驾车出行,驾驶员请集中精力,不要随意交谈、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  

5. 是行经弯坡路段,请不要违法超车,视距不良路段要提前鸣喇叭、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6. 请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如需夜间驾车,请保持精神集中,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7. 是在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8.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财产损失、人员轻微受伤的,当事人应当立即将车辆移至就近服务区、收费站外等地点,再协商处理或者报警。

9. 雨雪雾天:司机应打开前后雾灯。雾灯的穿透力比行车灯要强得多,其功率与大灯相若,在雾天、暴雨、大雪及沙尘暴天,应及时打开前后雾灯,让其他车辆在更远处就能看到。当遭遇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时,同时打开双闪。

10. 高速上,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前车距离可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11. 降速行驶:多用“油门”控制车速。雨天路面湿滑,轮胎附着力会急剧减小,在高速路上往往会出现刹不住或刹车距离会比平时延长很多,要注意使用油门、降挡控制车速,行驶中遇有情况变化,一时还拿不准处理时,先收油,充分利用发动机牵阻制动作用减速、观察。避免急刹车出现甩尾,旋转,侧翻的可能。

  12. 谨慎并线:随意并线埋下事故隐患。开车有一件事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并线,但是在雨雾雪天不要随意并线,更不能随意超车,一时的痛快只会让人抱憾终身。雨雾天行车总结来看就一个字“慢”,视线极差,车辆的制动距离也会变差,更加“不可控”,行驶过程中保持“慢”、“稳”、“礼让”原则。

  13. 遇到事故:报案时准确报出自己的位置。在高速路上出现各种状况需要寻求高速交警的帮助,但在报警过程中,有些驾驶员说不出自己所在位置。其实很简单,在高速公路上每隔100米就会有一个标牌,有的是百米桩,有的是公里桩。

  长假还有最后一天了,明天就是返程高峰,兰州公安交警提醒各位驾驶人朋友:

  驾车出行,安全第一 ,切勿超速 、酒驾 ,切勿占道。

来源:兰州交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