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同”重在心同

“五同”重在心同
2018年02月21日 06:05 解放军报

同样是驻训,笔者在有的连队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每次开饭前,文书都会提前来到炊事帐篷,在一个单独的收纳箱内取出事先备好的白色瓷盘瓷碗,反复擦拭后垫上纸巾摆放在桌上,等待连长指导员的到来。

这些白净的餐具在风沙肆虐的戈壁滩上格外显眼。虽然从表面上看,干部与战士们是在一起吃饭,但却因为餐具的不同拉开了官与兵的距离,阻断了沟通的桥梁。

笔者还听过这样一件事:驻训期间,某连早餐会为每名官兵发一袋牛奶,连队一名主官看到后随口嘱咐文书:“袋子不方便喝,也不卫生,可以把牛奶倒出来用玻璃杯装,稍稍热一下更好。”文书按这位主官的“指示”严格落实,打这以后,连部餐桌上的牛奶就跟其他桌上的不一样了,无形中拉开了干部与战士的距离。

实行“五同”重在心同。心同了,吃啥东西、用啥餐具都一样。个别基层主官喜欢使用“特殊”餐具,讲究就餐体验,认为这种“特殊”是主官应有的待遇,说到底还是没和战士想到一块,打成一片,在“官兵不同”中逐渐阻断了自己的知兵路。

我们一线带兵人只有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真正一个餐盘里吃饭,才能知兵情、暖兵心。

战士官兵主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