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吃了两个炸鸡翅,小伙住进重症监护室!这种生活习惯害了他,你也需要注意!

吃了两个炸鸡翅,小伙住进重症监护室!这种生活习惯害了他,你也需要注意!
2018年02月21日 08:05 新闻夜航

2月21日  哈尔滨 

晴转多云  -17℃~-5℃ 

西风3-5级





编者按: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几小时后被送到当地医院,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

全文共1137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

小李的情况有些危急,经CT检查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少尿,高血钾。而高钾血症可直接导致心脏骤停,浦江当地医院马上建议送省城医院。

小李被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经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目前病情明显好转,终于可以从重症监护室转普通病房。

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翅,可是为什么两只炸鸡翅就引发这么危险的病?对于小李的不解,医生说:“应该是致病因素的累积,鸡翅或是压垮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医生了解病史及分析各种检查报告、相关指标后认为,小李平时不太注意饮食,血脂偏高,到了过年,他放开吃了,致病因素在悄悄地累积,鸡翅或是压跨他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就发生危险的胰腺炎。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美齐介绍,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病变程度轻重不等,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预后良好。少数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临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两种。

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

春节期间,一些人忍不住猛吃畅饮,再加上各种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胰腺自然不堪重负。

当某次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而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游离脂肪酸而损害胰腺。

张美齐提醒,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无论是饮食、饮酒还是生活作息,都要节制,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以免伤了身体。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以免伤身!

同意请点ZAN!

领导说了,

您点一个

小编的工资就涨五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