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年初六“送穷”,这些事要记得做哦~

大年初六“送穷”,这些事要记得做哦~
2018年02月21日 10:05 今晚报

财神请进门,自然要把穷神请出去,正月初六为“送穷日”。

民间认为,春节期间不倒垃圾,否则就倒了“福气”。

然而,垃圾多了影响卫生,所以到初六要倒出去。人们通过倒垃圾来送穷,如此则一年与穷无干,当然也就富贵有余了。

民间相传

穷鬼是上古帝王颛顼之子

他身材赢弱矮小

性喜穿破衣烂衫

喝稀饭

即使将新衣服给他

他也扯破或用火烧出洞以后才穿

因此大家都叫他“穷子”

据钱钟书先生《管锥编》考证,我国唐代民间便开始盛行送“穷鬼”,然而只称“鬼”而不称“神”。明清之后,“穷鬼”才被尊为“穷神”

自进入正月以来,一直不能打扫,厕所中的粪便累积,于是初六这一天要做大扫除,并祭拜厕所神明。将平日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称为“挹肥”。

正月初六“送穷”,代表着送走旧日贫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也寄托了人们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

初六除了要“送穷”

还有一件事别忘了!

那就是:明天要上班啦!

对比此时的你和一周前的你

是不是这样的——

六招治愈“假期综合征”

◎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还是很有道理的,节日期间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过年吃得丰富,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也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

◎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家好好休息,上班前夕不去参加聚会等容易让人兴奋的活动。可以自己静静看个书,或者给朋友打个电话聊聊天,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

◎不少人节后常常会感觉口干舌苦、食欲不振,还有的人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可以准备茶水和水果,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也可以让“内火”慢慢降下来。

◎睡前用热水洗脚,按摩脚心足趾对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有重要医疗效能,尤其是对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症均有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让我们一起向着美好的愿望努力吧!

来源:新华网、法制晚报

穷鬼穷神厕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