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在这领域都要换成“中国造”?美国人直言:中国已经领跑全球

英国在这领域都要换成“中国造”?美国人直言:中国已经领跑全球
2018年02月21日 20:50 北京时间

资料图:钴矿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对于新能源的需求也就越来越迫切,而依靠电能驱动的电动汽车也就应运而生。目前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全球正展开激烈的争夺。而这其中,中国的身影总是出现的争夺的最前面。

钴矿是制造耐热合金、硬质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种钴盐的重要原料,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器、机械制造、化学和陶瓷工业等领域。同时它也是生产可充电的锂离子电池所必需的重要原料之一。目前,全球正掀起争夺钴供应链的竞赛,到目前为止中国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但随着世界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全球对钴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资料图:钴矿

作为全球最大的产钴国,刚果钴矿石最大的出口国就是中国。据统计,这个西非国家出产的钴,其中约94%出口到了中国冶炼企业。目前,在锂离子电池生产的第一步流程中,中资企业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中国公司不仅是在电池生产的第一步占据主导地位,主宰着钴中间商网络,还试图掌控整个供应链生态系统。

全球大约65%的光伏组件产自中国,而在世界上排名前10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中,就有七家是中资公司。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这一领域,被称为“伦敦象征”的伦敦红色双层巴士,中国公司占了其中电动巴士总量的90%。美国《华尔街日报》直言,中国已经领跑全球电池供应链争夺赛。

资料图:钴矿

不仅如此,在新能源利用领域,中国一项技术的突破,或可将改变世界的能源结构。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而像可燃冰这种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同时做为发展新能源的最终目的,中国一直在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早在3年前中国的碳强度下降率就为G20成员之首。反观作为世界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的美国,在2017年煤炭再次回到美国发电能源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这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和态度,也是中国逐渐超越美国,被世界所认同的根本所在。

钴矿合金可燃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