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骇人测试!6组孩子100%都给陌生人开了门!开门理由是…

骇人测试!6组孩子100%都给陌生人开了门!开门理由是…
2018年02月22日 13:06 长沙晚报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这首儿歌就是提醒单独在家的孩子,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记者做了一个安全测试,用隐秘的摄像机记录了全过程:看看宝贝们在遇到陌生人敲门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防御失败!

防御失败!

记者孟令熙::这是赵姐家吗?她刚才给我打电话了,她跟我说她在家,让我把东西送过来!

滕菲:可是我还是有点儿害怕!

记者孟令熙:你不用害怕,我是你妈朋友,我想上个厕所可以吗,我上个厕所就可以走了!

滕菲:上隔壁吧!

记者孟令熙:隔壁我不认识,我是你妈朋友,我上个厕所就走!

滕菲:好嘞!

防御失败!

· 3 ·

3号宝宝焦元喆,今年也是6岁。

记者孟令熙:你好,家里有人吗?栾黎黎在家吗?

焦元喆:栾黎黎不在家,刚下去

记者孟令熙:你把门开开呗,我给你妈妈送个快递,她是你妈妈吗?

焦元喆:栾黎黎是我妈呀!你先等一会,我去拿个东西(搬凳子)咱们看看门眼,你把快递举起来让我看看呗!

记者孟令熙:(举快递)

焦元喆:好,我给你开门!

记者孟令熙:我想上个厕所可以吗,上个厕所再走行吗?

焦元喆:可以!

防御失败!

· 4 ·

4号宝宝闻博。

闻博:她(妈妈)下楼了,那你送来吧!

记者孟令熙:能开下门吗(门打开了)这是她的快件!

闻博:啥呀

记者孟令熙:这应该是邮的一个东西吧!

防御失败!

· 5·

5号宝宝范禹含,今年8岁。她直接给记者开了门,还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屋。

防御失败!

· 6 ·

6号宝宝高畅,今年6岁。

记者孟令熙:我是查水表的,有点儿紧急,说你家这表有些问题,好像漏水了,你把门开开,我检查一下呗!

高:不行,不行!

记者孟令熙:刚才楼下说你家有点儿漏水了,我来看一下!

高:不行!我妈跟我说了,有人来得通过我妈同意!

记者孟令熙:关键是现在楼下人家等着呢,我寻思想看看水表(开门)

防御失败!

刘赫奇妈妈马强:太可怕了,万一真是坏人,这个期间就已经给领走了。

高畅家长黄小丹:崩塌了,因为我出门的时候,我还告诉她,我说姑娘,谁来也不能开门,结果她还把门开开了。

闻博妈妈包晶:我以为他会多问几句,或者是不能开门。

滕菲妈妈赵尉男:可能是你跟他说一千遍一万遍,可能在实际当中,小孩可能也会,还会发生变化。


有些孩子有防备 但最终还是失败

其实,测试中孩子们的一些做法还是可取的,比如询问陌生人的身份,趴在门镜看门外的情况,要求给家长打电话等等。与此同时,家长要是教会孩子反锁门,遇到事情第一反映就是把门反锁,这样可以把危险降低一点儿。另外还可以告诉孩子,碰到不认识的人敲门,第一时间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或者不要透露自己在家的事情,这样应该也会安全不少。

12岁是警惕性的分水岭

专家介

可对于小孩子来说,有些事还真是难以把握,其实家长平时都会告诉孩子提防陌生人之类的,但当事情真的发生的时候,所有的叮嘱就都会被忘得一干二净,还真是让人担心。测试中,大部分的小朋友开始都是不同意开门的,只是坚持的时间都不长,这是因为什么呢?

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系教授郝春东:他们(孩子)对世界的认知

和年龄有关系,12岁以上警惕性就显著增长,他认为世界不是那么安全的。12岁以下的孩子认为世界是非常安全的,世界上的人也是非常友善的,所以从进化心理学上来说,这是人个体成长中必然出现的现象。

家长可以在家里做两个事情,一个就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每天都要提示他,不要和陌生人讲话,不要和陌生人走,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东西。第二个可以和孩子做一些模拟,模仿送快递的、模仿收电费的,和孩子练习练习比较好。时时刻刻提醒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再加上不定期的测试演练,这样既生动形象,又让孩子有了切身体验,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要想完全避免危险的发生,还是不要轻易把孩子留在家里的好,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所以,没有特殊情况还是不要轻易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另外,在平时生活中,除了对孩子的口头教育,家长们更应该注重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让宝贝们在学习、逛街、吃饭、玩耍的过程中,学会如何自我保护。

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真的很危险

2010年2月4日,淮南市一名12岁的女孩一个人在家,经不住人贩子的花言巧语打开了门,结果被骗到合肥贩卖。

2011年,湖南8岁女孩独自在家,给小偷开了门,头部被铁锤打成重伤。

2016年,浙江省的10岁女孩,最开始拒绝给陌生人开门,但坚持时间不长,最终家中钱财被抢,女孩也被打伤。

只有家长和孩子们

都加强了安全意识

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来源:新闻夜航
编辑:张草草
测试宝宝陌生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