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点评未来战争:“智能云”将掌控未来战场

外媒点评未来战争:“智能云”将掌控未来战场
2018年02月22日 01:0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月25日刊登题为《掌控军用机器人的机会——自主机器人和无人设备群将改变战争形态》的文章称,自主化系统和武器将能够根据数据揣摩实现目标的最佳途径,随机应变解决问题;此外,基于人工智能(AI)的人机“战斗合作”以及无人设备的大规模部署将很大程度改变战争形式。

武器从自动转向自主

文章称,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未来战争问题专家彼得·辛格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拥有一系列可以改变规则的技术。它们不是科幻小说里的东西。它们提出了新问题。”辛格说的是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机器人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这些技术整合在一起将产生具有不同自主化水平的系统和武器,从在人类管控下工作到自主“思考”。未来战场上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或许是参战各方程序算法的质量。战斗节奏可能加快到人类再也无法跟随的地步。

创造出“混合战争”一词的美国国防大学研究员弗兰克·霍夫曼认为,这些新技术不仅可能改变战争的形态,甚至还可能改变似乎永恒不变的战争本质:它是意志的较量。他说,人的因素在决定战争胜败中的重要性首次下降。

文章认为,具备一定自主能力的武器并不是新鲜事,但即将面世的自主技术有很大不同。五角大楼国防科学委员会在2016年发布报告说,“所谓自主化,即一个系统必须有能力基于自身知识和对世界、自身和具体情况的了解,独立决策,在不同行动方案中作出选择从而完成目标”。自主系统与计算机自动化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解决问题时会随机应变,会根据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揣摩实现目标的最佳途径。

AI带来人机合作战斗

文章认为,人们需要区分“有限”AI和应用更广的“通用”AI。有限AI已经在民用领域得到大量使用,如搜索和翻译软件、垃圾邮件过滤器、自动驾驶车辆、高频股票交易和下棋计算机等。通用AI技术可能至少还需20年才能问世。一台具备通用AI技术的机器应该能够执行人类胜任的几乎所有智力任务。它将拥有推理、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维以及从经验中快速学习的能力。

有限AI的军事应用即将带来另一场革命。美国“第三个抵消”战略的设计师罗伯特·沃克强调,这个战略不光涉及自主无人机,尽管它们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的主要重点放在人机合作,帮助人类更好、更快地进行决策,还有“战斗合作”,同时使用无人和有人系统。

在高级人机战斗合作中,无人机将与F-35等有人驾驶飞机一起行动。人类飞行员将给无人机下达大概的任务指示,明确打击目标,而无人机将能从预设的行动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执行任务,还能自主应对突发挑战或者抓住偶然机会。

“智能云”将掌控未来战场

文章称,有可能最大程度改变战争形式的将是无人设备的同时大规模部署。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自主武器专家保罗·沙雷认为,“大量无人设备群可能给军事行动带来更加剧烈和颠覆性的改变”。无人设备群可以形成更大的规模、更好的协作、更高的智能和更快的速度。

无人设备群可以让对手的日子十分难过。它们将有各种形状和大小,每一款设备都为执行特定任务而设计。它们能够推算完成使命的最佳方式,还能互相联网形成合体。沙雷说,一些3D打印的微型无人机的成本可能低至每架一美元,它们可以组成“智能云”渗透进一栋建筑,或者被空投到一片广阔区域寻找隐蔽的敌军。

文章认为,未来几年战场上肯定会出现自主武器系统。特斯拉公司负责人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说“在国家层面争夺AI领域主导权很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