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搓麻赢钱太兴奋3天没睡

搓麻赢钱太兴奋3天没睡
2018年02月23日 09: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春节和亲戚朋友在一块太嗨太兴奋,30岁的小铭(化名)打麻将赢完钱后兴奋地几天没睡觉,最终被家人送进医院治疗。

  心理专家称,小铭这种情况比较常见,春节期间急性应激障碍、分离焦虑、抑郁情绪的患者最多,而且年轻人、女性居多。

  专家提醒,大部分人都会在过年期间出现一些情绪变化,比如焦虑、兴奋,正常情况下不需要处理,平时应多增加亲情的连接,让内心的情感得到释放,而不是集中释放。

  病例一

  离家前儿子总找茬儿吵架

  沈阳小伙小波大学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每年的大小假期,有时是父母去看他,有时是他回沈阳看望父母,但是春节小波是一定要回沈阳过的。

  小波的父母回忆,儿子回沈阳来过年,让他们很高兴,但几乎每次过完年回工作地之前,都要和他们吵一架,“每次他快走了,咱俩都挺注意的,都可着他来,千万别惹着他,弄得大伙都不高兴,可他总能找着茬吵。”

  过完大年初五,又是小波离开沈阳返回大连的日子,他的父母从早上起来就小心翼翼的,可最终还是吵了起来,“说起来都不算事,咱让他多带点吃的,怕道上有啥事,他嫌沉说够吃就行。”

  最终小波生气离开家,母亲也抹了泪。离开家以后,小波也很后悔,“也不想跟他们吵,吵完自己心里也难受,可就是忍不住。”

  病例二

  打麻将赢钱后小伙失眠了

  今年30岁的小铭是沈阳的一名白领,可是这个春节对他来说,却是在病房度过的。

  除夕夜,小铭和家人欢度春节,白天兴奋了一整天的他后半夜还不睡觉,和亲戚一起打麻将。

  赢了几把牌之后,小铭更加兴奋了,不光当天晚上没睡觉,直到大年初二,小铭都没有合眼。

  连续几天没有睡觉,小铭开始在家里出现幻听幻视,甚至出现了胡言乱语。

  家里人以为孩子因为太长时间没睡觉导致的,却没想到越让他睡觉他闹得越欢。

  无奈之下,家里人把小铭紧急送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就医。

  分离焦虑患者

  在独生子女中相对较多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二病房主任程均表示,小波这种情况属于分离焦虑,在独生子女当中,特别是在成长过程中被父母过度照顾的独生子女当中,相对会多一些。

  医生分析说,小波并不是真想跟父母吵架,而是不想和父母分开,不能承受和父母分离之痛,用和父母吵架的方式将这种情绪宣泄出来。

  像小波这种情况,是小时候跟父母的分离做得不好,使其内心没有安全感,而家长也没有对这种情况作更多的引领,导致其长大之后,内心没有承受能力,难以承受与父母的分离之痛。

  在临床上,小波的这种分离焦虑,可以通过做专门的心理辅导来消除。如果不方便做专门的心理辅导,可以自己进行提示,不断提示自己可以和家人分开。

  此外,像小铭这样的患者也常见,尤其是春节期间,急性应激障碍的患者会比较多。

  “这种患者往往是因为不在正常状态,加上过年带来的兴奋感,导致出现了急性反应。”程均说,这种病是可以治愈的,一般情况下,快的一天之内就能恢复,慢的也不会超过一周时间。

  医生表示,过年回家,大家在意的无非是可以团聚在一起,关心、关注彼此生活的状态,有一部分人就会出现问题。

  心理专家

  识别焦虑学会调整 让情感得到正确释放

  程均表示,首先,要识别自己是短暂的心烦还是真的焦虑。真正的焦虑会情绪失控、没有食欲、失眠,连续多天出现焦虑症状,就要及时咨询专业心理医生。

  如果是暂时的焦虑症状,就要用正确的心态面对紧张。要知道,面对紧张、劳累的事情,有焦虑是正常的反应。可以深呼吸、找朋友倾诉进行自我调整,并正确面对给你带来焦虑的事情,“比如大家都愁的送礼,不贵重的礼物每家送一份,贵重的烟、酒,可以找个适当的时间,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品尝,既促进感情,还节省成本。”刘长辉说。

  其次,像小波这种情况属于个例,虽然在独生子女中相对较多,但并非普遍现象。

  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对于春节假期之后与亲人的分离,也会有各自的情绪表达,比如,因为舍不得离开,会不愿意走,会想再多待几天,真正离开的时候会哭等,这些情绪的表达都是正常现象,在正常的情况下,这样的情绪很快会平复,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之后,不会再受什么影响,也不需要进行特别的处理。

  但是,如果长时间沉浸在这种分离的伤感情绪中出不来,或者像小波一样有分离焦虑的情况,则需要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

  医生提醒,在平时应多增加和亲人之间亲情的连接,让自己内心的情感得到释放,而不是将情感集中到春节等节日,和亲人团聚的时候集中释放,导致无法承受。

情绪情感过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