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启用陆军任台"防长" 台媒:强化反登陆作战

蔡英文启用陆军任台"防长" 台媒:强化反登陆作战
2018年02月23日 15:45 海外网

图为严德发。(资料图/维基)

海外网2月23日电 台媒称,面对两岸形势“可能的变化”,蔡英文在上任将满两周年之际对安全及外事团队进行重新布局。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一职将由台“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接任,现任台“防长”冯世宽将于下周一离职。台媒认为,严德发是一位典型的陆军将领,蔡英文启用他接掌台防务部门,或有意“强化反登陆作战”。

严德发接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安全及外事体系人事将有大变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将由台“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接任,现任台“防长”冯世宽则将出任五月新成立的智库防务安全研究院董事长;此外,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将接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现任台“外长”李大维则将接掌台“国安会”秘书长。

台党政人士认为,从时间轴来看,冯世宽已完成新政权上任之初“稳定军心”的阶段性任务,当初台当局启用冯世宽,是认为冯在军中级别高、具有一定份量,且因离开军方一段时间,未牵涉入军种间矛盾纠结,“较好做事”;加上冯世宽担任过汉翔公司董事长,对军机自造的建构可“驾轻就熟”。

台党政人士称,严德发担任过台军“参谋总长”,在八军团担任指挥官时期救灾表现亮眼,蔡英文对其印象不错,因此将他拔擢至“国安会”历练;启用严德发担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也能一定程度反映出蔡英文的“建军、治军思维”。台党政人士强调,“这项任命具有指标性意义”,因为严德发将是第一位担任过“国安会”秘书长的台防务部门负责人。

台媒:或强化“反登陆作战”

《联合报》23日发表评论认为,严德发接掌台防务部门,要务除了持续推动募兵制的质与量,以及稳定落实军务改革外,也将有助平衡三军“建军趋势”,强化“反登陆作战”。而“严氏”紧盯的治军风格,也将有助改善台军现存的军纪问题。

评论认为,严德发是一位典型的陆军将领,治军严格,其除军事学历外,并没有太耀眼的学术背景,军中的历练也多在陆军野战单位。他在担任台军“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前,几乎都在陆军体系历练,没有高司参谋与涉外的经验。不过,陆军部队的战斗射击、综合格斗、战斗体适能训练,都是严德发在台军陆军司令任内所推动。装甲军官出身的严德发却非常重视属于步兵或特战的战技,十分罕见。

评论称,严德发待部属甚为宽厚,但高度重视部队军纪状况,只要所属部队发生军纪案件,他立刻翻脸不认人。严德发在台军八军团指挥官任内,只要前一日单位肇生军纪案件,部队长与上一级主官隔日清早就须全部到军团指挥部上大桌,参加早餐今天会。严德发担任台军陆军司令虽仅1年时间,但他首开在年度终了前、将司令部结余的行政事务费与奖金下授分配给下级部队长自行运用的先例,是历任司令前所未见。

文章称,严德发近期在应对花莲震灾上的“运筹维幄”,常让外界联想到他在莫拉克风灾期间获得“救难将军”称号的经历。严德发当年担任台军机械化109师战车群指挥官后,调任位于将军山的装甲兵部队测考中心上校副指挥官时,曾自评“军旅生涯应该到此为止”,但不久后就调任台军装甲73旅旅长。该旅在88年“精实案”后扩编成为装步373旅,由严德发继续担任旅长,并率部执行921震灾重建工作,因此深获当时台军10军团司令高华柱的赏识,开启军中发展契机。所以严德发的救灾经验实际始于921地震,而非10年后的莫拉克风灾。

评论认为,严德发在台军“陆军司令部参谋长”任内,最大的贡献是完成台陆军对美采购AH-64E直升机“天鹰案”、UH-60M黑鹰直升机“天鸢案”的建案与预算争取。此次接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似乎有意平衡近年来台军海、空军“建军优先”的趋势。外界观察,台陆军对美采购M1A1战车“锐捷案”,以及年底配合UH-1H全面淘汰续购黑鹰直升机案,应可望建案。(综编/海外网 姜舒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