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威猛敏捷令犯罪分子不寒而栗 神勇警犬狗年守平安

威猛敏捷令犯罪分子不寒而栗 神勇警犬狗年守平安
2018年02月23日 20:35 东亚经贸新闻

在公安多个警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辅助”群体:它们威猛敏捷,令犯罪分子不寒而栗;它们神勇无比,能够发现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同时它们又很温驯通人性,乖乖地跟在训导员身边听从指令……在狗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吉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认识了一群可爱又机智的家伙——警犬。

住在哪?——

吉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主任石兴源介绍,德国牧羊犬、史宾格、拉布拉多、马里努阿犬、罗威纳犬等,是目前较常见的警犬种类。穿过警犬基地的训练场,有一片矮矮的、白色顶的小房,看起来萌萌的很可爱。这里,就是警犬居住的“家”。记者来到犬舍时是上午九点多,阳光正好,警犬们正在犬舍前的“阳台”晒阳阳。等到阳光不那么充足的时候,就会让它们回到屋子里。

石兴源说,培养一只警犬,从警犬的两三个月起就要分窝,一只警犬住一间犬舍,不然警犬之间就会互相掐,而被“掐服了”的那一只犬就失去了警犬的培养机会。因此,警犬实行的是计划生育:在犬舍能够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有计划地生育。

吃什么?——

采访当天,基地里有一只犬正要生产。石兴源说,现在犬舍食堂已经做好准备:“小笨鸡、猪蹄子我们都准备好了,营养得跟上,这样才能保证幼犬生长的好。”

在警犬基地的犬舍食堂,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营养搭配,用蔬菜、鸡蛋、牛肉、玉米面蒸发糕,还会配一定量成品狗粮。“一份犬粮大概是80%自制发糕和20%狗粮的组合,因为每天训练量很大,把自制狗粮和成品狗粮相结合的话,营养元素会更全面。”

练什么?——

幼犬阶段,两三个月的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始逗犬玩、激发犬的战斗欲、兴奋性。表现好的犬,会有机会成为种犬。种犬阶段,七八个月的犬,有专门的训导员根据不同的犬类,进行三个月左右的科目培训,比如搜捕、追踪等等。训导员每天要带着它们晒太阳、做运动、体能拉练,比如在南北方向上设置大概20米-25米长距离、1米宽左右的地方,让它们进行“跑笼”运动;教会它们一些指令,过程中也纠正一些错误的行为,因为要想成为警犬是不能为所欲为的。如果犬表现得好,那么训导员会对它们拍拍脑门、用吃的奖励它们。工作犬,一岁左右的犬,可以开始工作。此时,训导员每天都会带着它们进行有针对性的科目训练,还有就是加深感情。“犬发脾气的时候,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非常影响它们的训练效果。有时候训导员一天不陪犬,犬也会生气、不高兴。”石兴源说,即便是三九天里,训导员也要和狗一起训练、玩耍。

警犬表情包——

要成为一只合格的警犬,在实战中发挥作用,需要人与犬不断磨合。而人犬之间的沟通,训导员只能通过成百上千次的口令和动作,让犬形成有意识条件反射。从简单的基础科目坐、卧、立,到复杂的追踪、搜爆等,每一项目的完成都离不开训导员的坚持不懈。

充满自豪感

训导员李金泽有一只警犬叫默默。“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我和墨墨一起参加的全省警犬大赛。比赛中,墨墨与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优秀警犬同场竞技却丝毫不落下风,它的出色表现让我十分自豪。”李金泽说,此次比赛中墨墨参加的是搜血比赛项目,项目要求警犬在一万平方米范围内自由搜索,在极其复杂的地形中寻找一滴血迹。“对人类来说,完成这项任务似乎是天方夜谭、大海捞针,而墨墨凭借着出色的技术素养,仅仅用时两、三分钟就找到了血迹,顺利完成了任务,并以最短的用时获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偶尔也会沮丧

“警犬也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它们不是机器,有时也会情绪不好,也会发脾气。这种时候我会很心疼它。”训导员李金泽说,训练过程中,墨墨也会由于任务难度太高而搜寻不到目标,这时它会变得焦躁不安。作为训导员,李金泽会尽量安抚它,避免它产生消极情绪,让它保持工作欲望,积极面对下一次任务。朝夕相处的七年时间里,李金泽带着墨墨走南闯北,完成了无数次的搜寻任务。直到墨墨退役前,有搜寻任务的地方,就是他们的下一站。

冷静又自信

“立!”听到训导员张棣在30米外发的口令,卧在训练场地上的monkey马上站了起来。“坐”、“卧”、“立”、“衔物前来”、“自由随行”几个基本科目按标准完成后,张棣轻轻的抚摸着monkey的脑袋瓜,一劲地说:“真棒。”培养警犬,训练科目是一方面,性格养成也很重要。一只合格的警犬,既要自信,冷静,理智,也要有攻击性、威严性、制服力。就像是一名拳击手一样,有目的地完成每一个动作。从六个多月开始训练monkey,到现在monkey快两岁了,他们才有了现在的默契。“有人说训练犬就跟教小孩的过程差不多,其实训练警犬比教孩子要花更多心思。比如monkey,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它一生下来就上蹿下跳,像个猴子一样。正因为太好动了,刚开始接受训练时它非常不专注。它训练的科目是搜捕,但是它愿意用眼睛看,不愿意用嗅觉。搜捕项目中让犬使用嗅觉是很重要的,就只能一次次的和monkey训练、磨合,通过拍拍头、给好吃的等奖励手段让它领悟我的意图。现在就很乖了,很听话。”说起monkey,就打开了张棣的话匣子。

温暖的依赖

正常来说,一只犬的寿命可以有十几年,但是对警犬来说,往往工作到八九岁的时候,就要逐渐退役了。张棣在2010年刚上班时选定的警犬苍狼,就要到了退役的年龄。“记得有一次我带着苍狼参加一个禁毒宣传的活动,当时现场很多市民,他们乍一看这么大只狗都很害怕,但苍狼很温驯可爱,只要我没有下达指令,它在我身边都很乖。”回忆起前些年带着苍狼工作的场景,张棣还是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大家都说苍狼是“自带烟熏妆”的犬,因为貌美,经常有人和它拍照合影。虽然现在苍狼有些“老了”,行动力也不是那么敏捷,但是他会一直照顾苍狼。的确,很多时候,从训导员认领一只犬开始,这只犬也就认准了自己的主人,一人一狗朝夕相处,感情自然深厚,因此吉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针对要退役的警犬推出了“带犬回家”的政策,最大限度尊重训导员和警犬之间的感情。对于训导员来说,警犬是他们听话的孩子,亲密的伙伴,合作的战友。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摄

狗粮警犬训导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