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泉山:科技民生工程创造幸福生活

泉山:科技民生工程创造幸福生活
2018年02月24日 06:10 新华日报

聚焦百姓民生需求 推动科技成果落地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85岁的赵玉英“窝”在家里,没觉得难熬。去年底,她所在的徐州市泉山区民健园小区进行电暖改造,近2000户居民住上暖气房。“19年了,以前冬天都用煤球炉,现在用上暖气,真高兴!”在赵玉英家,室温稳定在22摄氏度上下,温暖如春。

在老旧小区实施集中供暖,民健园在徐州第一个“吃螃蟹”。负责该项目的徐州盛熙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介绍说,他们引入瑞典的高压电极锅炉技术,利用夜间低谷电,热转化率超过99%。民健社区党委书记李桂云调查发现,九成以上居民赞成这一项目。“这是科技创新工程,更是民生暖心工程,办成了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实事。”李桂云说。

李桂云点赞的“科技民生工程”,正是泉山的施政重点。今年,泉山提出打造“经济活力区、科技服务区、金融集聚区、生态美丽区、民生幸福区、最佳营商区”,推动科技与经济、科技与民生深度融合,蹚出一条发展新路。

“我们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重大需求,推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科技服务。”泉山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泉山推行“科技+民生+产业”模式,既让百姓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又实现新技术、新业态本土化、产业化,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泉山,有这样的科技实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占主城区总量的75%以上;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达9家,居徐州第一;去年新增徐州绿色建筑材料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民生科技研发院所10家。

泉山,更有为民生投入的魄力。去年,泉山9大类、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将着重办好民生“六心工程”,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泉山每年拿出2000万元作为科技创新专项扶持发展资金,形成高效的民生科技投入机制。位于泉山的徐州软件园是科技创新企业的集聚地,软件园管委会科技与经济发展部负责人曹玉琳介绍,泉山逐年加大投入,推动科技成果与民生项目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提升百姓满意度。

前年,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湖南落户泉山,泉山的各级领导成了公司的“推销员”,令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国特别感动。“我们用于空气净化的新风系统,最初就是在政府推动下进入泉山部分学校试点,如今已覆盖全区400多间教室。”张建国介绍,公司最近研发出纳米医疗空气消毒机,将让百姓获益更多。

科技、民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相互促进。泉山有三大主导产业,其中科技服务与节能环保就占两席,且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仅节能环保企业就有400家。易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赵宜人介绍,他们用实时需求智能控制法为云泉山庄酒店设计节能软件系统,实现能效最优化,一年节省能耗130万元。

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惠民福祉不断增强。去年11月,徐州举行中国首届节能环保创新应用大赛,活动现场签约31个项目,全部落户泉山。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覃小刚表示,他们看中泉山的软硬环境,将在这里对生活废水产生的污泥进行处理,让这些废渣变成用于绿化的土壤。

未来的泉山,百姓生活将会洒满更多科技之光。目前,智慧校园建设、智慧互联社区建设、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工程、“互联网+家庭病床”、远程健康管理和医疗卫生资源共享等民生科技项目正稳步推进。泉山人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他们要用新科技撬动“民生3.0”。

本报记者 王 岩

本报通讯员 王 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