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中剩余年货咋"清仓" 潍坊市民处理方式不一

家中剩余年货咋"清仓" 潍坊市民处理方式不一
2018年02月24日 09:18 潍坊大众网

  虽然年过完了,可不少市民家里的年货还剩下一大堆,该咋处理让人头疼。2月22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传统的礼品回收行业对回收年货的限制条件较多,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低价处理,还有一些人选择在微信群里进行置换。对此,律师提醒,年货无论是转让还是置换,最好当面交易,留下凭证,避免出现纠纷。

  市民

  家里剩下一堆年货,咋处理犯难

  22日,家住奎文区华安世纪樱园小区的刘琴琴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说:年过完了,家里剩余不少年货,咋处理让人挺犯难。

  记者在刘琴琴家看到,卧室地上堆着一堆礼盒,有红酒、白酒、茶叶,还有花生油、香油、核桃油等,足有八九样。

  “尤其是一些食品礼盒有一定保质期,这些东西一时半会都吃不完,放时间长了就容易坏。亲戚都在诸城老家,如今上班了,也没时间再去走亲戚了。”刘琴琴对记者说,这些礼盒只是剩余年货的一部分,在地下室,还堆着七八袋饺子粉、面粉、大米、小米和几箱酒,“家里的老人带着孩子没回来,就我们两口子在家,白天上班不在家吃饭,冰箱里的菜都开始坏了,一些难以保存的不得不扔掉,实在是心疼。”

  记者走访了解到,有着类似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家住潍城区颐园社区的付先生说,他和老伴年纪大了,过年期间亲戚朋友都送来不少牛奶、八宝粥、酸奶、蜂蜜之类的东西,吃不完,又送不出去,确实让他犯难。

  拿到网上卖,价格便宜互惠互利

  最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很多市民都把处理闲置年货的目光放到了网上。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陈昆告诉记者,自打去年开始,他就把家里剩余的一些年货拿到网上卖,今年他还打算这样做。他卖的年货有茶叶、红酒、花生油等,价格比在商场超市里便宜一些,因此打电话咨询的人不少。

  “一般都是在线上谈好价格,然后线下当面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咱能将闲置的年货转成钱,人家也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实惠的东西,互惠互利。”陈昆说,网上转让价格便宜,比浪费掉强,建议家里有剩余年货的市民可以尝试一下网上出售,有需要礼品的也可以到网上购买。

  记者在网上查询看到,普通年货的转让比较红火,在58同城、百姓网、赶集网等网站上,都有类似的礼品转让或回收的消息。和实体店主要针对中高档礼品回收不同,网上的这些年货多数都是普通的烟酒茶以及面粉、花生油等。

  和同事进行置换,或拿来做公益

  有些市民选择和要好的同事、朋友进行互换。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她家里积攒下了一些礼品,觉得闲置着比较可惜,就去单位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几则消息,看看有没有需要的人进行互换。“因为单位同事比较多,很容易就达成协议。”孙女士说。

  采访中,还有一些市民则表示,直接在微信或社交平台发布了家里闲置年货名单寻求置换。

  另外,有些市民则选择将家里的一些剩余年货拿来做公益,赠给需要的人。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过年单位发了不少福利,亲戚朋友也送了一些年货,米面粮油数量不少,考虑到根本吃不完,她干脆拿出一部分赠给了几位贫困环卫工人。“光花生油就有七八桶,大米十多袋。以前工作当中接触了一些贫困环卫工,所以直接赠给了他们,算是把年货给充分利用起来了。”刘女士说。

  探访

  礼品回收店扩大经营范围吸引顾客

  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礼品回收店往年这个时候都不开门,但今年绝大多数都早早营业,主要经营项目还是各大超市的购物卡、名烟名酒、各种老酒、正规加油站的加油卡、阿胶、冬虫夏草、海参、名表、黄金等。

  在潍城区经营着一家礼品回收店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前几年像茅台、五粮液、中华烟等高档烟酒,回收数量比较多,盈利空间比较大。不过,最近几年,过年送高档烟酒的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透明,往礼品回收店送的市民就少了,来购买的同样变少了。

  虞河路上一家礼品回收店的老板表示,最近几年,他们不断扩大经营范围,不仅经营礼品回收,还把陈年老酒的回收当成了一个主营方向,生意还不错。而且他们逐渐改变经营策略,越来越平民化,市民家里的一些普通年货,只要能够确定产品质量,也可以回收。

  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市民朱先生说,他家里也有不少剩余年货,去礼品回收店看了看,卖了一部分,还有部分礼品店都不收。

  提醒

  置换或网上销售尽量选择当面交易

  年后家里闲置年货数量越来越多,已经逐渐成为令不少市民头疼的问题。著名社会学专家王忠武表示,随着市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走亲访友携带的礼物档次也随之提高。走亲访友时,在很多市民心目当中,带的礼品档次越高,数量越多,自然就越有面子。

  “春节走亲访友是一个传统习俗,最重要的还是团聚。在准备年货的时候还是应该理性消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准备年货和礼品,这样或许能够减轻年后年货浪费的问题。”王忠武说。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则提醒市民,无论是网上销售年货,还是同事朋友之间置换,都应该认真对待,避免出现纠纷。尤其是网上转让或销售年货,线上达成购买意向后最好能够选择线下当面交易,在交易过程中要看准自己购买的物品的相关信息。“这些年货可能没有发票,但当面交易,可以看一看商品的保质期或使用期限以及包装是否完好,交易完成后,双方尽量要留存相关凭证,留好联系地址和联系方式,以防被骗。”王建华说。

年货礼品市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