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韩国打输福岛水产品官司将提上诉 称将继续禁运

外媒:韩国打输福岛水产品官司将提上诉 称将继续禁运
2018年02月24日 19:1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贸易组织(WTO)22日对韩日围绕水产品进口的争端作出裁决,韩国败诉。韩国政府对裁决结果提出异议,并将于法定上诉期内提起上诉。

据韩联社2月22日报道,2011年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泄漏事故后,韩国全面禁止从日本福岛附近八个县进口水产品,但日本政府2015年5月向世贸组织申诉,主张韩国水产品进口禁令违反世贸规则。

世贸组织表示,长期维持进口禁令有违世贸组织相关协议。世贸组织认定,韩国全面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周边八县的水产品违反了世贸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议》。

根据该协议,在没有任何科学证据的情况下,不得以保护食品安全为由禁止进口,世贸组织有权废除当事国的相关措施。

韩国政府当天表示,韩方认为,相关措施没有违反世贸规则,因此对裁决提出异议并将提起上诉。

报道称,韩日双方可在60天内向世贸组织提起上诉,最终裁决将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出炉。政府强调称,最终裁决结果出炉前,韩方将继续维持禁运措施,还将为上诉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加强针对进口食品的安全监管工作,全力阻止核辐射地区食品摆上国民餐桌。

另据共同社2月23日报道,韩国政府23日宣布,鉴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专家组建议纠正针对日本福岛周边八县产水产品实施的禁止进口措施,已决定提起上诉。韩国政府表示,现行进口限制措施并不因此次建议而被解除,打算在争端解决程序结束前维持禁运。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批评称“极其遗憾”。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知晓日本政府正在为防止辐射污染而努力,但尚不能说问题已经解决,距离最近的邻国国民对此感到不安。”

此外据共同社2月23日报道,关于韩国以福岛核事故为由禁止进口日本八县产水产品的问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专家组22日得出结论称禁止进口是“不正当歧视”,但韩国23日宣布将上诉,该诉讼预计将长期化。

尽管日本政府强烈敦促持续限制进口日本农林水产品的各国解除限制,但实情是状况很难改善。作为日本主要出口目的地的香港、美国及中国大陆等一直禁止进口以东日本为主的部分地区的产品。仅从水产品来看,中国大陆禁止进口10个都县产的所有产品,美国也一直停止进口岩手及宫城、福岛县产的黑鲷等部分鱼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