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榆阳区“医养结合 集中供养”新模式 提升失能人员幸福指数

榆阳区“医养结合 集中供养”新模式 提升失能人员幸福指数
2018年02月24日 17:40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国师)榆林市榆阳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养老新模式,努力提升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榆阳区鱼河镇54岁的五保户尹买旺,曾在煤矿事故中双下肢截瘫,生活不能自理。自从榆阳区民政局联合榆林高新医院开展“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试点后,尹买旺被接到医院进行了手术,并由专人进行康复治疗和生活照护。经过一年的治疗,尹买旺身体肌肉萎缩和僵直症状明显改善,现在已经可以坐起来。

榆阳区特困人员尹买旺:“给你说句良心话,真的是重新活了一次。”

像尹买旺这样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在榆阳区有186名。在“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养老新模式推行中,高新医院健康专家团队对这些人员开展自理能力和健康评估,确定服务方案和建立个人档案。日常情况下由护理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一旦发生疾病,立即转入“医疗模式”。目前,榆林高新医院配备床位150张、专业医护人员36名,集中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43名,为他们提供生活介护、心理慰藉、疾病诊疗、健康保健、临终关怀等全方位服务。

榆林高新医院党委书记李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从入住起,早期健康档案建立,健康普查,小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预防,大病及时抢救及时治疗。”

今年初,榆阳区又将143名分散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全部收入高新医院进行集中供养,打造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全省养老培训基地。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资金的投入,依托全区现有的医疗机构,扩大医养结合集中供养的覆盖面,争取在2018年以内,把全区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人员全部纳入有效的社会兜底保障(集中供养)。”

编辑: 张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