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知识大讲堂丨智齿真的没有用吗?

冷知识大讲堂丨智齿真的没有用吗?
2018年02月24日 08:06 央视网

如果你觉得最大的动物是恐龙,就大错特错了,最大的动物是蓝鲸。蓝鲸是最大的鲸类,而且比地球上曾经生活的最大的恐龙还要大,它可是自古至今所有动物中体型最大的。蓝鲸一般体长为2400~3400厘米,体重为150000~200000千克,也就是说,它的体重相当于25只以上的非洲象,或者2000~3000个人的重量的总和。

而最小的动物则是一种代号为H39的原生动物。在原生动物中的一种同肋膜肺炎菌相似的单细胞动物。它只有0.1微米长,其中有一种代号为H39的,最大直径长0.3微米,估计要有1000万亿个放在一起,才不过1克重。

长了智齿说明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于是被看作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它为“智齿”——智慧之齿。其实,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智齿是人类进化的必然。但是,智齿长的时候往往会很疼,并且极其容易长歪,这么看来,它似乎是多余的。

但在古代,智齿非常重要。茹毛饮血,如果没有智齿,根本没有办法生活,因为智齿可以帮助人咀嚼坚硬的东西。随着人们吃东西越来越柔软,咀嚼功能因此开始退化,下颚也慢慢变小。智齿生长的空间也渐渐消失了,也派不上用场,于是就成了可有可无的多余牙。

智齿大讲堂动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