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转隶移防,我们不会忘记你

转隶移防,我们不会忘记你
2018年02月24日 11:42 新华社

原标题:驻地变了,“班子”换了,但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对战斗英雄的尊崇从未改变——转隶移防,我们不会忘记你

↑旅官兵代表给战斗英雄林祖武的家属赠送锦旗。

“真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部队还没有忘记咱祖武……”1月29日,粤东惠来。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6名官兵代表冒着绵绵细雨,一路驱车疾驰,来到战斗英雄林祖武家走访慰问。

林祖武曾是该旅“硬骨头六连”一排排长。1985年3月8日,在边境作战的一次战斗中,他担任突击队长,胸口、右腿先后被弹片击中。无法站立,他就一边爬行一边指挥。突击队占领主峰后,气急败坏的敌人开始反扑,他端起冲锋枪,击毙3名敌人,打退敌人两次进攻。最后,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他拉响两枚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1985年6月10日,林祖武被原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感谢英雄为祖国流血牺牲,他永远是连队官兵学习的榜样!”现任“硬骨头六连”连长胡迟,紧握着林祖武哥哥林祖木的双手,眼眶发红。胡迟一边介绍连队转型后的新变化,一边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临走前,一行人送上锦旗、慰问金和慰问品。

30多年过去,这个旅历经数次改革,去年又转隶移防,虽然驻地变了、“班子”换了,但他们对战斗英雄的尊崇从未改变。

“战斗英雄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祖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的牺牲奉献。”移防伊始,这个旅就开始认真梳理战斗英烈及家属子女的通联方式,登记造册,以便逢年过节时做好慰问工作。

走家串户,把部队的关怀送出去;跋山涉水,把英雄的事迹带回来。春节前,他们先后走访慰问“战斗英雄”林祖武,一等功臣梁元信,三等功臣陆土球、唐伟胜、谢祥华5位战斗英烈的家庭,并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向20余名战斗英烈家属表示慰问,收集整理10余份、近万字的英雄故事。

“今天的和平是英烈们用宝贵生命换来的,荣誉属于他们,也属于你们!”在战斗英烈、一等功臣梁元信家中,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高郴向梁元信家属吴兴华表达深深敬意。梁元信在边境作战中牺牲,后被追记一等功。

除了走访慰问,这个旅还定期邀请参战老兵来“新家”参观,感受旅队改革重塑后的新气象。

今年1月,8名参战老兵受邀走进该旅新营区。“硬骨头六连”老指导员赵传喜感慨道:“30多年前,我在炮火硝烟中失去许多战友,每每想起,心情都格外沉重。但今天看到老部队的新面貌,我感到由衷高兴。”他勉励官兵珍惜荣誉,苦练杀敌本领,在新时代干出新事业。(钟志光、吴持巍)

编辑:韩松豫

来源:解放军报
官兵战斗英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