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胶就是水煮驴皮”引热议,重庆药店最贵半斤上千元

“阿胶就是水煮驴皮”引热议,重庆药店最贵半斤上千元
2018年02月24日 17:35 重庆商报

商小妹说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第五十卷》中,作了这样的总结:“古方所用多牛皮,后世乃贵驴皮。”

近日,国家卫计委“全国卫生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新浪微博发布了一则标题为“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虽然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但仍然被许多网络大V截图转发,引起了网友巨大的争议。

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补充蛋白质?

“全国卫生12320”的这条微博中写道,“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这条微博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转载与热议,网友评论中争议的焦点,则在于阿胶到底有没有此前流传的各种效用,以及它是不是真的就只是“水煮驴皮”。甚至有些网友的讨论已经拓展到中医学科是否科学这样的命题。

事实上,“12320”此次发布的关于阿胶的说法并非第一次在网上出现,2016年,医疗自媒体“丁香医生”就曾撰文指出燕窝、阿胶、蜂蜜等保健品实际功效堪忧。而此次,“12320”微博也只是将该文章内的部分内容截取,发布出来。人民日报也曾在2016年时引用果壳网等资料,称阿胶、红枣、红糖这些 “补血神品基本没用”。

重庆药店最贵半斤上千元

23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内多个药房,发现药房售卖的阿胶制品众多,主要为以阿胶为原料的补身体的固元膏、阿胶补血颗粒、阿胶口服液、阿胶原粉等,品牌众多,价格差异也很大。例如10支20ml装的阿胶口服液,因品牌不同,就有从79元到300多元的多种价格。

各类阿胶制品中,以没有进行其他任何加工的阿胶块价格最为稳定。在上记者走访的多家药房中,东阿牌阿胶价格最为昂贵,各家药房采取统一价格,250克装1350元。根据调查,250克装是包括太极、葵花、福牌等多个品牌都会出现的规格,价格最低的是在大坪正街一家药房销售的东汝牌,250克装498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阿胶块的商品包装上,都有“OTC”非处方药的标志,这表明这些阿胶块是以药品销售而非保健品。

阿胶补蛋白质确实不如吃鸡蛋

实际上,在《中国药典》中,阿胶是明确被列为药物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中对阿胶的功能与主治范围明确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

那么,阿胶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帮助?记者为此采访了重庆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刘莉。刘莉介绍,阿胶的制作流程,是以驴皮为原料,加上黄酒蒸煮熬制而成。其中对人体最重要,是一种名为硫酸皮肤素的微量元素,这是血管壁蛋白多糖的主要成份,补充这种元素,对人体的心血管确实有好处,“所以,阿胶确实在补气血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单纯针对补充蛋白质,阿胶确实并无多好的效果,“吃阿胶补蛋白质,不如吃鸡蛋。”刘莉介绍,虽然每100克阿胶中含有至少60克,但人不可能直接使用未经加工的阿胶,在经过加工后,每100克阿胶加工制品中含有的蛋白质就很少了,相比起来和一个鸡蛋差不多,“但阿胶价格昂贵,考虑成本,确实不如一个鸡蛋。”

阿胶不能随意吃多

阿胶善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并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还能调经保胎,增强体质,改善睡眠,健脑益智,延缓衰老,有助于防治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

阿胶适合贫血患者、肿瘤患者及肿瘤放化疗者、身体虚弱者、月经不调者、孕妇保胎安胎、久病体虚者、中老年女性、脑力劳动者等服用。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作用,其实,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的症状。

常言道:药疗不如食疗。平日多注意摄入富含蛋白质、铁、锌和维生素的食物,就能使气血充足。日常生活中,阿胶也不宜随便食用。

火毒

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现存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亢盛及各种中毒症状。从中医理论来看,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

消化不良

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来源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辑 | 曈酱

驴皮阿胶重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