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一起校园枪击!短短时间,美国多名华裔学生命丧枪口,华人家长除了往孩子书包塞防弹板,还能做什么?

又一起校园枪击!短短时间,美国多名华裔学生命丧枪口,华人家长除了往孩子书包塞防弹板,还能做什么?
2018年02月24日 20:35 中国侨网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23日,星期五早晨,美国东南路易斯安那大学发生枪击案,至少两人受伤。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而仅仅在不足十天之前,当地时间14日,美国佛罗里达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爆发枪击案,造成17名师生死亡,14名学生送医,成为美国史上第二大公立校园枪击案。

经美媒统计,截至14日佛罗里达州发生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枪击案,全美在2018年的前45天,已发生学校枪击案18起。

也就是说,算上23日的这起事件,在2018年到来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全美已发生校园枪击案19起。

闻枪丧胆,谈枪色变。

在一次又一次的枪击事件中,许多美国华人家庭,也留下了永难磨灭的巨大伤痛。

15岁华裔少年为帮同学逃生遇害

美国媒体和民众用“屠杀”来描述14日道格拉斯高中的枪击案。

一名因劣迹被开除学籍的学生,手持半自动步枪,闯入校内疯狂扫射。

枪声响起,一部分学生们手无寸铁,只好藏身桌子底下,惊恐地给家人发信息:

图片来自地球日报

另一部分师生被杀红眼的歹徒穷追不舍,他们慌不择路,四散逃生,早已失去了判断能力,一路绝望地奔跑、尖叫:

图片来abc新闻报道

逃生人群中,15岁的华裔男孩王孟杰最快跑到教室大门。

但为了扶住大门不致关闭,令身后紧跟的同学顺利逃离,王孟杰停下奔跑的脚步,最后却被歹徒正面中枪三枪,当场身亡。

王孟杰的父母来自中国,还不会讲英语。当他们饱经焚心等待,却听朋友翻译出孩子遇难的消息,两人的天顿时塌了。

图为王孟杰父亲

20日,王孟杰以荣誉军礼下葬。美国陆军为其颁发荣誉奖章,美国西点军校为其追发2025年录取通知书。

只是,即便被授予再高的荣誉,王父王母“计划一家人好好过个春节”的简单心愿,此生不可能再实现了。

图为民众追悼王孟杰

子弹与华裔学生擦肩而过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31日,纽约曼哈顿下西城发生持枪攻击案,导致多人伤亡。

在那一天,当地高中华裔学生滕宁与死神擦肩而过。只差一点,她就可能横遭意外,失去她所爱、所拥有的一切一切。

图为事发现场

回忆当时场景,滕宁说,她与事发地点仅有约3米距离,听到子弹打到旁边的车上,再从身边呼啸而过。

“分不清是嫌犯射出的子弹,还是警方射出的子弹,只知道和同学手牵手迅速逃离现场。”

滕宁躲到附近的一幢建筑后,给父母打电话时几乎哭出来。

“我先听到车辆碰撞声,然后是枪声,朝反方向逃跑后,进入教学楼躲起来仍心有余悸。”

中国留学生停车场遭射杀


同样是当地时间2017年10月31日。

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23岁的中国留学生郭晨伟,开着一辆黑色轿车,载着另一名中国留学生丁小颖,一起来到学校附近的停车场。

他们想不到,不远处,一对谋杀绑架、抢劫盗窃,无恶不作的伯坦夫妇,正盯着他们,目露凶光。

嫌犯夫妇奥斯汀·伯坦和凯瑟琳·伯坦

图片来自美媒

奥斯汀上前敲打郭晨伟的车窗玻璃询问问题。但他敲了半天,郭晨伟没有回应,这激怒了对方。

当郭晨伟准备把车开走的时候,奥斯汀先是冲着郭晨伟一侧的车窗喊叫,之后便不由分说,掏出手枪冲车窗连射5次。

郭晨伟应声中枪,车子撞到路边的岩石上,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丁小颖试图控制汽车,但未能成功。

奥斯汀随后走到车子的副驾驶座,不料这时丁小颖正在拨打911报警,被奥斯汀发现。

所幸,在奥斯汀打开车门,命令丁小颖关掉手机的时候,丁小颖果断把手机扔到了地上,趁着奥斯汀俯身捡手机的时候快速跑开,捡回了一条命。

而向来优秀,梦想着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咨询公司,平日酷爱跳伞、滑雪与骑马的郭晨伟,却再也没机会体验他本该美好的人生。

图为郭晨伟生前个人社交平台照片

抹不去的记忆&止不住的担忧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重大枪击事件中的幸存者或遇难者家属举行“倾听会议”, 就处理枪支暴力事件听取他们的建议。

一位帕克兰枪击遇难者的父亲在特朗普面前表达了失去女儿的悲痛,枪案发生时,他女儿身上中了9枪。

帕克兰的学生塞缪尔说:“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一个20岁的人,拿着过期的身份证,在店里用5分钟就买了一把AR-15?为什么买这种枪这么容易,为什么在科罗拉多可伦拜高中、桑迪胡克小学后,还没有停止?”

倾听会议现场

坊间的谣言也一直没有间断。

子女在洛杉矶东区核桃市上学的华裔家长Kelly表示,佛州枪击案后,学生之间开始流传有人要去学校开枪的传言。

这些传言通过学生们常用的社交媒体软件Snapchat传播,除了一张不明人士手持枪支的图片外,更附有文字称,有人要去学校作案,让学生第二天不要去上课。

图片来自美国侨报网

华人家长,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

随着枪击案不断发生,华人家长的忧患意识不断拉响警备。

小侨在此为您支的第一招,就是在孩子书包里放置“防弹板”,以备不时之需。

美国华人义警、同时自己开有一家枪店的刘大卫表示,在佛州校园枪击案后,短短几天,他已经卖出几十片防弹板。

刘大卫说:“小孩子你要放一样东西在他们书包里是很难的事,可是现在小孩子都主动讲,我要放一片在书包里。”

图片来自美国侨报网

其次,是让孩子在学校常备急救物品,并帮助孩子学会使用它们。

图片为昵图网共享素材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告诉孩子,遭遇枪击时用以自保的不变原则:一逃,二躲,三反击。

逃跑:如果清晰的知道出口在何处,选择离开是最好的方式,不要在乎的随身物品,只要人跑出去就可以。当枪手看到你迅速跑开,就会认为你是一个困难目标,转而瞄准更易射中的人群。

躲避:不熟悉地形时,躲避是最佳选择。枪击案的发生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如果能够妥善藏身,就极有可能躲过一劫。要注意,藏身时动作要快,尽量不要发出声响,如果有可以反锁的密闭空间就更好了。

反击:在跑不掉、躲不了的情况下再选择反击。一些嫌犯并非看起来那样强悍。抄起身边最具攻击性的物品做武器,看准时机对其发起猛攻,不必有任何顾虑与手软,生死只在一线之间。

 

如果没有正面遭遇危险,谨记,第一时间是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报警。

不要冒险寻找失落的物品和失联的亲人,在警察到达,危机绝对解除后,再采取行动。

大家转起,

愿所有在美同胞都能远离枪击!

海外生活不易,

希望大家平平安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美联社、侨报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编辑:周欣嫒

枪击嫌犯奥斯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