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佡俊岩:吾辈当勤于练习不枉汉字之优美

佡俊岩:吾辈当勤于练习不枉汉字之优美
2018年02月25日 08: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艺术简介

  佡俊岩,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1953年生于沈阳,毕业于辽宁大学,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国考古学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东方书画院副院长,东北名家书画院副院长,辽宁省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开明书画院副院长。

  曾就职于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师从著名史学家、书法家李仲元先生,又学于中国古陶瓷鉴定大师耿宝昌先生,数十年从事沈阳地方考古、文物鉴定及书画艺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并有专著出版。

  工艺美术历经千年,各类珍宝愈发弥足珍贵。大师们点土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令世人深深感慨迷恋。

  其中书法艺术,更是备受国人推崇,芸芸大家之中,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佡俊岩的书法初学柳、欧、颜楷体,后取法唐宋元明诸家,食古而化,丘壑内融,众美集腕,笔耕四十余年,最终渐入“提笔四顾天地窄,忽然挥扫不自知”的神妙佳境。

  绘画艺术,是普及比较广的艺术门类,但要想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是需要下一番苦功的。东北名家贾宪一,其笔下老虎笔法纤细,墨色沉稳。画中主体又与自然界的景、事、物融为一体,相处和谐,自成一格,受到众多收藏者青睐。曾有专业人士评贾宪一的老虎:远观虎在景中,近看虎从景出。

  考古学研究出身的佡俊岩,因自小爱习书法,即使踏上工作岗位,也从未疏于对书法的练习。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佡俊岩与著名史学家、书法家李仲元先生结识,受李仲元赏识后拜其为师,得先生亲传,数十年笔耕不辍。又学于著名古陶瓷鉴定大家耿宝昌先生,多年从事沈阳地方考古工作,文物鉴定、中国古陶瓷鉴定,及中国书画艺术研究。 名字被收入《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书法作品被北京大学、辽宁省政协机关等多家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

  佡俊岩说,我们的汉字集形体、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它的独特魅力,是永远不可能改变、也是无可替代的。佡俊岩的书法初学柳、欧、颜楷体,后取法唐宋元明诸家,食古而化,丘壑内融,众美集腕,笔耕四十余年,最终渐入“提笔四顾天地窄,忽然挥扫不自知”的神妙佳境。他的书法作品一笔一墨、一波一折、一弋一牵、一纵一横,皆得自如。虚实之中,心闲意适,在追求工整的过程中下意识地达到了种种构成的变化,并力追“二王”之神髓,把散落在自然进程中的构成技巧统一在了自己的作品之中,重不失板,轻不失浮,枯不失槁,肥不失甜,或雄或秀、或繁或简,或拙或灵,或静或动,以书法穿透人生。

  提到现如今人们对书法的认知和继承,佡俊岩表示:书法是一种高层次的艺术,必须树正审美,使其给人一种美的视觉享受。

  “不要为了追求另类,歪曲它的美!”佡俊岩强调,古往今来,多少人习书法,又有几人能成为书法家?成大家者,其作品无不给人美的享受。

  佡俊岩认为,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传统的文化是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也因此,书法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重视。对于想学习书法的人,任何时候开始都为时不晚,但一定要秉持夯实基本功练习、有耐心、能坚持的原则,“汉字笔画无非就是那些,为何有人笔风潇洒,有人严谨规整呢?无非就是在日积月累的高要求练习中,逐渐凸显了自己的风格。”没有字体风格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也没有努力以后依然写不好的字。

  “吾辈当勤于练习,不枉汉字之优美。”佡俊岩说。

  华商晨报记者 徐征

  佡俊岩 ■华商晨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楷书作品■本人供图

  隶书作品■本人供图

书法汉字古陶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