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德庆:笔墨应随时代为国画注入新内涵

李德庆:笔墨应随时代为国画注入新内涵
2018年02月25日 08: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艺术简介

  李德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同泽画院签约画家,辽宁省连环画协会理事,沈阳开明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沈阳中山金石研究会副会长。

  如果从年轻时培训美术教师时代开始算起,李德庆的美术生涯已经长达50多年。

  前几十年,李德庆把一颗心都献给了学生,直到退休后才专注于自己的创作,而古稀之年迎来金色收获,更是对他这些年兢兢业业的最大肯定。

  完成600多页《三国演义》

  青年时代,李德庆在担任沈河区中小学美术教师期间,师从画家李德胜、李浩,得益于国画家徐甲英,后在李勤学、张成思、张有、谢京秋等诸位出版界前贤教诲中,虚心领教,不断提高。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年仅21岁的李德庆应辽宁美术出版社之约,创作110页的连环画《六号门》。这是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前夕天津搬运码头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罢工胜利的故事,李德庆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创作。

  当时,由于工作的原因,他只能利用晚间来绘制,每天都要画到深夜,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作品,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此后,李德庆又完成了《孙悟空大战三妖》《赤壁之战》《张骞通西域》《西汉演义》《海灯法师》《文津阁传奇》《大破连环马》《鲁智深》等连环画作品,与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的《三国演义》系列作品,他自己就画了600多页。

  用国画形式创作连环画 

  在多年的连环画、插图创作中,李德庆以强烈的审美情感和聪敏的悟性,给国內外多家出版社创作出50余部连环画和大型图书插图。

  2004—2006连续三年,他分别创作岀《骑兵俘虏坦克的故事》《雪枫刀》以及参加全国2016年架上连环画展获奖的《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等,他用国画形式创作的图书,备受业界推崇。

  在近五十年的美术创作中,李德庆已绘制了古典、战争、宗教、神话等题材的连环画50多部,并为香港、台湾等地绘制儿童读物。

  直到2007年李德庆退休后,他才终于开始意定神闲地走进自己所专注与热爱的中国画的写意世界。

  奔马雄浑 展现生命悸动

  近年,李德庆对中国画的创作颇有心得,他在笔墨造型及色彩处理方面已显得从容自如,神情、动态、水墨把握恰当,不落俗套,画面常常弥漫着特定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使他的水墨作品在写实中脱颖而出。

  特别是李德庆笔下的奔马,雄浑豪放、骏昂神逸、英姿飒爽。深浅浓淡、干枯湿润的笔墨将马的骨骼、肌肉表现得健美丰硕,使人感到生命的悸动和精神的渲泄。

  “连环画表现的是连贯的故事,而中国画则表现张力,讲究意韵,脱出连环画的面貌,进入国画的水墨意境,需要有传统功力和把握能力,更需要一定的勇气。”李德庆表示,他更提倡尊重传统,效仿古人,但笔墨应随时代,从旧形式中提取积极因素,为创作国画注入新的内涵。

  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

  李德庆 ■华商晨报记者 蔡敏强 摄

  《奔腾》

  《神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