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利 | 普鲁士:一个被一纸律令从地图上抹去的霸权

福利 | 普鲁士:一个被一纸律令从地图上抹去的霸权
2018年02月25日 15:45 参考消息

1947年,普鲁士被盟军的一纸律令从欧洲版图中抹去,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但普鲁士的历史却是理解德意志的钥匙。从一个弱小的侯国到欧陆霸权,普鲁士一度是理性与高效行政的典范,却在二战中被丘吉尔称为“瘟疫重现的根源”。在德国走向纳粹专制的过程中,正是普鲁士发挥了关键作用。

普鲁士、德意志帝国、俾斯麦、魏玛共和国、纳粹德国……在德意志大地风云诡谲的历史中,普鲁士到底扮演了怎样核心的地位?

从条顿骑士团到霍亨索伦家族

在中世纪早期,普鲁士是一片蛮荒之地,由并不信奉基督教的古普鲁士人占据。公元928年,萨克森公爵狮子亨利在勃兰登堡(今柏林周围的一个州)筑城,此后在不同家族之间易手。12世纪中,德意志人开始从波罗的海东岸向普鲁士殖民。

▲条顿骑士团

1226年,条顿骑士团(在十字军东征中出兵耶路撒冷的骑士团之一)的成员康拉德公爵的领地遭到古普鲁士人的袭击。从此,条顿骑士团在普鲁士地区发动了近200年的东征,最终彻底占领了普鲁士。

16世纪宗教改革之后,条顿骑士团团长改信路德教。条顿骑士团从此世俗化,改称普鲁士公国。

1618年,阿尔伯特·腓特烈无嗣,改由长女婿——勃兰登堡公国的约翰·西吉斯蒙德(属霍亨索伦家族)——继承普鲁士公国。霍亨索伦家族由此建立了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为其日后的霸业奠定了基础。

 

▲霍亨索伦家族

1618年到1648年,宗教改革引发的“三十年战争”让整个欧洲陷入战乱。弱小的勃兰登堡-普鲁士深陷强邻之中(法国、奥地利、瑞典、波兰),屡遭涂炭。

时间来到1701年,勃兰登堡大选帝侯腓特烈三世支持哈布斯堡王朝对法宣战,以换取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对其国王称号的承认。1月18日,腓特烈三世在柯尼斯堡加冕成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

崛起与扩张

继承了条顿骑士团的军事专制传统,普鲁士的军队向来以军纪严明著称。腓特烈大帝(腓特烈二世)于1740年继承王位,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无子,将皇位传给了年轻的女儿玛利亚·特蕾莎。

特蕾莎甫一即位,便面临着贵族密谋叛乱的局面。腓特烈大帝抓住时机,在即位7个月之后,向哈布斯堡家族发动战争,攻占了富庶的西里西亚省。

 

▲腓特烈大帝

一战成名的腓特烈大帝不仅将普鲁士变成了一个军事强国,还从法国启蒙思想中汲取精华,改进了司法和教育制度,鼓励宗教信仰自由,并扶植科学和艺术的发展。到1786年他去世时,普鲁士已经成为欧洲强国之一,其行政机构的高效率和廉洁为欧洲之首。

法国大革命爆发后,普鲁士加入了反法同盟,但被法军击败,被迫在1795年割让了莱茵河以西的领土。1806年10月,普鲁士又一次参加了反法战争,然而在耶拿惨败于拿破仑。1807年普鲁士和法国在提尔西特缔结和约,普鲁士被迫割让16万平方公里土地,并赔款1.3亿法郎。

▲耶拿战争

割地赔款之后,普鲁士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举国上下展开内政与军事改革。1812年冬,拿破仑军队在俄国的冰天雪地中惨败撤军。普鲁士眼见复仇时机已到,立即于次年再度加入反法同盟。

1813年10月24日,普、奥、俄三国联军在莱比锡大败法军。两年之后,普鲁士与英国等国结成的第七次反法同盟,在滑铁卢彻底击溃拿破仑。经此一战,普鲁士成为德意志邦联内最为强大的国家,同时也正式跻身欧洲列强之一。

1861年,威廉一世继位。次年,威廉一世任命俾斯麦担任首相。俾斯麦上台后,便开始策划统一德意志的大业。俾斯麦主张建立将奥地利排除在外的“小德意志”。

普鲁士在1864年击败丹麦,夺取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1866年,普奥战争打败奥地利并使其退出德意志。1871年,普鲁士在普法战争中打败法国,一统德意志,建立德意志帝国,而普鲁士作为帝国中地位举足轻重的一个大邦继续存在。

 

▲威廉一世登基成为德意志帝国皇帝。

德意志第二帝国

威廉一世于1871年1月18日,在法国凡尔赛宫镜厅登基,成为以普鲁士王国为首的德意志第二帝国皇帝。1888年,威廉一世之孙威廉二世登基。

先天残疾的威廉二世性格乖戾无常。他尽管身处德意志帝国宪法的核心,但是在其在位的30年中,遭遇大臣们的多方掣肘,终究没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威廉二世

威廉的统治以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失败而告终。在战争末期,兴登堡和鲁登道夫几乎将威廉架空。1918年,当威廉正在比利时前线总部试图鼓舞士气的时候,突然得知德国总理德国总理马克斯·冯·巴登已于11月9日宣布德皇退位。在这片土地上统治了400余年的霍亨索伦王朝就此仓惶地落幕。

第三帝国

魏玛共和国在霍亨索伦王朝的废墟上匆忙成立。新宪法规定普鲁士王国变成了“普鲁士自由邦”,实行自治。

在“一战”结束后的十几年中,普鲁士自由邦由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天主教中央党领导。1932年,纳粹党在德国国会和普鲁士邦选举中取得优势,赫尔曼·戈林成为德国国会议长以及普鲁士邦议长,并掌握了普鲁士内政部和警察。

 

▲纳粹德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与苏联领导人达成共识,即普鲁士是德国军国主义的发源地、专制思想及侵略思想的策源地,必须予以消灭。1947年2月25日,同盟国对德军事管制最高委员会正式下令废除普鲁士建制。从此,风云一时的普鲁士仅余一串引发人无数浪漫遐想的历史传说。

权威德国史专家、剑桥大学历史学教授——

克里斯托弗·克拉克的扛鼎之作。

帝国几何系列之《钢铁帝国:普鲁士的兴衰》

一把认识德意志的钥匙

帝国几何系列《钢铁帝国:普鲁士的兴衰》

[英] 克里斯托弗·克拉克

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2月

活动规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