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谈阔论】慢慢读

【高谈阔论】慢慢读
2018年02月26日 06:37 工人日报
   

人到中年,我的读书速度越来越慢。不是阅读速度跟不上,而是告诫自己:慢慢读,不必贪快,一天只读一点点就行。

对于国学经典,西方哲学名著,佛经等,我就读得很慢。有的章节,反复读,甚至背诵。比如《论语》,我每天只读一点点,读熟,力争背过,惟其如此,才会使其真正成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读佛经也是如此,慢慢读,让心灵跟上阅读速度,让心真正静下来,慢慢领会其中的奥妙。我想,一切速成的年代,读经典则必须慢下来,一天只读一点点足矣,做到细水长流,滴水石穿,而不是一曝十寒;那样即使书读得少,但收获却并不少。

大师之作,需要慢慢读,唯有慢读,才能真正走进大师的世界。一切肤浅的阅读,都是对大师的不敬。慢慢读,每天只读一两篇小文,吃透义理,领会妙意,积少成多,假以时日,自然会有收获。比如周氏兄弟的杂文随笔,文字极为简练,有的只有短短的几百字,却颇耐人寻味,必须慢慢领会,仔细品味。作家胡竹峰说鲁迅的文字:“有婴儿的烂漫,又同时有世情的洞明与练达,文章中的铮铮铁骨,俯仰天地的目光,堪称超绝。”他说,“周作人的小品,沉着苍郁,冲淡为衣,闲适使气。瓜棚豆架下谈天说地说鬼神,看起来寻常,入口微辛,回味却甘。”知人论世,可谓鞭辟入里。对于周氏兄弟的文字,真的需要静下心来慢慢体味,反复咂摸,否则很难走进他们曼妙的文字世界!

慢慢读,看起来读得少,实际上则是以少胜多,以一当十。国学大师徐复观曾说:“乡下女人,戴满许多镀金的铜镯子,自以为华贵,其实一钱不值;倒不如戴一只真金的小戒指,还算一点积蓄。这就是情愿少读,但必须读第一流著作的道理。”他的“十铜镯不如一金戒”的阅读观,可谓是对“慢慢读”的最好诠释!

读书如吃饭,不在于吃得多,要着眼于营养均衡;虽少而有益,一味贪多,反而适得其反。慢慢读,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坚持数年,必有收获!



周氏佛经文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