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力现代表达 古老文物“唱响”中国好声音

借力现代表达 古老文物“唱响”中国好声音
2018年02月26日 09: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施雨岑)“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2018年伊始,倾注了文物工作者和电视工作者3年心血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播后,迅速走红各大视频网站,豆瓣对其评分更是高达9.5。

  每集5分钟,集中带领观众“赏”一件文物,短小精悍的篇幅、形象易懂的表达方式、充满人文情怀的解说词,让静默的文物“唱”出了响亮的中国好声音。近年来,像《如果国宝会说话》这样以文物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并不鲜见。《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故宫100》等电视综艺、纪录片不断取得口碑与收视“双丰收”,也为古老的文物吸引大批年轻的“粉丝”。

  不少观众因为这些节目而特意带着孩子走进了博物馆(院)的大门,而像陶鹰鼎、曾侯乙尊盘、曾侯乙编钟等“网红”文物都是他们驻足仔细观看的对象。“这是以前从未出现的文化现象。”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仁湘说。

  “近几年来,国家文物局在如何让丰富的文物资源活起来,创新文物展示和传播手段上下了大力气。”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通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文物工作者们主动组织长城、丝绸之路公开课等公益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文物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如何让历经岁月变迁的国宝再次焕发光彩,如何让千百年后的人们重新读懂当时的精彩,这已成为当今时代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而我们能做的,便是更好地解读文物,让历史与现实相连,让人们了解它们的故事,体会它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感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