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地中小学启动“开学模式”

多地中小学启动“开学模式”
2018年02月27日 08:48 教育部网站

  本报2月26日综合消息 寒假结束,今天全国多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各地在开学第一课上创新形式讲解传统文化,通过情景剧让学生领悟生命价值,通过电视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除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多地还在开学季推出“政策大礼包”。

  走进博物馆跟专家识中药、学礼仪,把二十四节气“收编”至教材,以民俗文化串联起关于气候的科学……2月26日,北京百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浓浓的中国味成为不少学校共同的选择。

  2月26日,北京汇文一小以“‘遇见’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每个孩子都收到了由学校赠送,学校教师历时一年所编纂的《二十四节气知多少》校本教材。据该校老师介绍,这一课程还将以多种实践的形式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校本选修特色课程。安全教育仍是各地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小伙伴遭遇溺水,奋不顾身地下水营救,应该得到褒扬吗?遇到森林大火,积极参与救火,是应该的吗?从2月26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的重庆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珍爱生命”中,学生们通过一个个情景剧的诠释,找到了正确的处理方式。

  2月26日,广州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新学期第一天,各校利用开学典礼、班会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课外实践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在广州詹天佑小学,上午10时,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学生们用自带的毛巾捂住口鼻,弓着腰,在班主任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按照指定的路线迅速撤离教学楼,到达安全地带。

  2月23日,上海市教委与市公安局共同启动“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推出覆盖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并首次推出电视公开课,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巧。当晚6时,电视公开课“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首播,3位公安民警担任授课老师,从治安防范、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传授“公共场所如何防止孩子走失”“如何正确报警”“怎样避免道路上的安全隐患”等安全知识和实用技能。

  除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山东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引进大数据分析推进教育评价等教育教学改革新举措也在新学期启动实施。

  “让所有教师都成为导师,让所有学生都有导师。”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出台意见,要求高中学校2018年春季学期起,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创新高中人才培养模式。全员育人导师制是教师全员参与、覆盖全体学生,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进行全面指导的育人新机制。其基本原则是全员参与、学生为本、注重实效,让所有教师都成为导师,让所有学生都有导师。

  开学初,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就上学期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进行讲解,以便各学校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改进。这是鄞州区首次引进电子阅卷系统和大数据分析。该大数据分析系统将用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监测,内容包含亲子关系、睡眠运动、作业管理、饮食健康、师生关系等因素与学生成长、学业水平存在的关联,推动教育评价走上系统化、精准化、科学化轨道。(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访:记者 施剑松 胡宇航 董少校 魏海政 史望颍 通讯员 薛丛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