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精准扶贫在三湘】高山种好茄

【精准扶贫在三湘】高山种好茄
2018年02月27日 06:28 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贺勇华 王飞国

2月26日,双牌县理家坪乡六江洞村的村民们忙着在大棚里整地起垄,准备育茄子苗。刚刚摘掉贫困帽的村民胡志添开心地对记者说:“去年,我种茄子11亩,每亩纯收入1万多元。”

六江洞村地处阳明山脉,是省定贫困村。2015年,该村经济能人胡志方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得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山里,有人种茄子脱贫致富。他和村支书周春兵考察后,动了心思:“同样是山区,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行。”

周春兵、胡志方辗转找到广州市农科院,邀请专家到六江洞村实地考察。在提取土壤样本并化验后,专家给出“适合种植紫霞一号茄子”的建议。

2016年,胡志方带头试种3亩“紫霞一号茄子”,按照专家要求,翻挖板田、灭菌、施底肥……尽管繁琐,但茄子藤很快长到了1米多高。他给“疯长”中的茄子藤搭好架子,茄子藤噌噌长到了将近两米高。“紫霞一号茄子”种下不到50天,开始采摘上市,一直摘到打霜前,亩产8000公斤,零售价每公斤3至6元。

试种成功了!2017年,村民们纷纷找到胡志方,家家户户开始种植“紫霞一号茄子”,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广州市农科院的专家还引来龙头企业,实现订单生产。胡志康等贫困户通过种植“紫霞一号茄子”一举脱贫。到去年底,该村整村脱贫出列。

“今年,我们还与龙头企业签订了西兰花、荷兰豆订单,要把我们村建成一个大菜园。”胡志方信心满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