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沙湾县驻村工作队为牧区群众勾勒致富蓝图

新疆沙湾县驻村工作队为牧区群众勾勒致富蓝图
2018年02月27日 12:24 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王胜亭)沙湾县牛圈子牧场克孜勒乔克队有235户665人,以畜牧养殖为主,过去受传统因素影响,部分牧民思想观念落后,就业增收渠道狭窄。

沙湾县发改委驻牛圈子牧场“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根据村队实际,积极出点子、想办法、找对策,制定了项目帮扶、就业带动、转移致富的工作目标,整合各种力量,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有力推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就业惠民架起致富桥

工作队入户走访中发现,村上不缺劳动力,但由于语言交流的障碍,致使村民与很多好的就业机会失之交臂,从而在家赋闲。

工作队同县城各大企业对接,协调企业放宽用工条件,对农牧民就业给予大力支持。

工作队先后与信泰纺织、银达商混、银鹰工贸和新疆鑫珑塑业等10多家企业取得联系。目前,新疆鑫珑塑业、天目湖地毯等用工企业在村里举办了招聘会,已有10多人找到工作。

牧民赛力克亲切地说:“工作队是党派来帮助我们的,感谢党和政府。”

如今,工作队在联系更多的企业,帮助牧民解决就业难题,让更多的人走出去,找到理想的工作。

电商惠民开辟增收渠道

说起电商,大家并不陌生,然而对于牧区牛圈子牧场克孜勒乔克队却变成了奢望,全村就一两个小商店,更不要说物资充足、物美价廉了。

工作队同牧民布尔汉·夏依马尔旦商谈,提出利用他的小商店开设电商网店的想法。对于身残志坚的布尔汉来说,能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是他的心愿。听了工作队的想法,他立即同意了。

工作队迅速行动起来,带着村干部积极与县商信委商洽相关事宜,力争在设备和技术给予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努力,电商网店终于在布尔汉的小商店落地生根,如今小商店开始红火起来,网购也渐渐进入村民的视野。

“真是很方便,前天定的剃须刀今天就到了,太快了,并且质量好还便宜。”村民拜都拉笑着说。

项目惠民解牧民难事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陡坡地牧民定居点饮水困难;村队少部分草场因为没有进行围栏,和临近村队边界不清,导致因放牧过界产生矛盾纠纷;牧道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出现人畜摔伤的意外事情,成为了一大隐患……

针对这些重点难题,工作队迅速同村“两委”班子会商,想办法出点子,同时充分发挥派出单位沙湾县发改委的优势,上下对接,多方跑办,协调县水利局、县畜牧兽医局、县草原监理站等多家单位。

通过多方努力,工作队争取到陡坡地牧民定居点安全饮水工程项目、7万亩围栏封育项目和8公里牧道修缮项目。

目前,陡坡地牧民定居点的饮水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有效解决该定居点近百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看着忙碌的施工现场,牧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感谢工作队帮我们想办法,解决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发愁喝水的问题了。”村委会主任吐拉力说。

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永飞说:“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肯定认可,但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工作队计划借助沙湾县天山画廊大项目这一优势,把陡坡地和河、宁家河两个牧民定居点打造成为旅游线路上的‘珍珠点’,扩大这个地方原有的五六家农家乐和牧家乐,建成规模,让牧民彻底从放牧中解放出来,依靠旅游资源发家致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