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唐山区域运输结构调整

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唐山区域运输结构调整
2018年02月28日 19:34 中国网作者:赵晓雯

《关于加强唐山地区铁路集疏港运输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签约活动现场  。  中国网实习记者 韩依    摄  

中国网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仝选 实习记者 赵丹 韩依)  2月2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下,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唐山市政府签订《关于加强唐山地区铁路集疏港运输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同时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还与唐山市部分钢铁企业签署了运量互保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铁路与地方政府部门携手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积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贡献的又一重要举措。

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携手推动运输结构调整  

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攻方向,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承接社会物流需求,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铁货物发送量完成了29.18亿吨,同比增加2.67亿吨、增长10.1%,为历史上增量最大的一年,也是近7年增幅最高的一年,铁路货运市场份额更是实现了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扩大。

特别是铁路总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主动配合天津市,以天津港为示范引领,实现了集港煤炭全部由汽运转为铁路运输。

提升铁路货运市场份额 疏港矿石运输“公转铁”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路部署开展了“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攻坚战,制定了详细的扩能增量一揽子方案  。

其中,为了构建高效顺畅的曹妃甸港区铁路集疏港系统,铁路总公司还按照“集疏分开”的总体思路,对疏港系统运输管理进行了调整,将曹南线运输管理交由北京局负责  。

这是铁路系统近十多年以来,启动的首次局间运营管理范围调整。同时,铁路总公司从运行图编制、机车机班供应、车辆排空组织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配套实施方案,确保疏港矿石“公转铁”运输目标的实现。

中国北京铁路局  集团有限公司  与北京首钢股份公司签约  。  中国网实习记者 韩依    摄  

认真落实《框架协议》 探索合作新模式  

长期以来,唐山港疏港矿石主要通过公路运输,为了破解重载汽车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加快推动曹妃甸港疏港矿石由公路转为铁路运输,从年初开始,铁路总公司和唐山市多次组织对曹妃甸港铁路集疏港运输进行调研,从港口铁路管理体制调整、运力资源优化配置、铁路运输组织、企业专用线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方案。

中国北京铁路局  集团有限公司   与唐山市人民政府签约  。  中国网实习记者 韩依    摄  

《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曹妃甸港疏港矿石将从3月1日起逐步转由铁路运输,2019年将全部实现“公转铁”。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认真落实《框架协议》确定的事项,大力支持推进唐曹、水曹铁路建设,支持企业修建铁路专用线,并在运力配置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为承接“公转铁”运量提供能力保障,确保项目实施尽快见到成效。

当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还与北京首钢公司、河钢唐山钢铁集团、唐山燕山钢铁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运量互保战略合作协议,年疏港运量将达1500万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