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节后体检千万别落下这两项,仅需18元却能救你一命!

节后体检千万别落下这两项,仅需18元却能救你一命!
2018年03月01日 19:35 每日新报

一转眼就到正月十五,年也过了节也过了,大家正式开始新一年的生活,每年1次的体检也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

 

但有几个项目,虽然是“早检查3个月,多活30年”的救命项目,却总容易被人忽视。这两个项目就是被称为“双镜联检”的电子肛门镜和电子肠镜。

姜锡丽

主任医师

天津市人民医院肛肠一科 退休科主任

市医博肛肠医院名誉院长兼首席专家

姜锡丽主任指出:所有超过50岁的人都应每2年做一次结肠镜、肛门镜配合的“双镜联检”,有便血、肛门坠胀疼痛等症状的高危人群则应将筛查的年龄提前至40岁,有家族病史的人,30岁以后就需要每年检查一次。

早检查3个月 

多活30年

很多人听到做结肠镜检查,马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十分抗拒。但它却是医学界公认的筛查结直肠癌的“金标准”,能及时发现肠道病变,救你性命!

87083951 预约姜锡丽院长门诊号

结直肠癌是少数可以有效预防的癌症之一,可以从癌前增生起就进行预防性治疗,而且早期发现极易治疗。

 

结直肠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从息肉到异型增生再到癌变,需要5-10年的时间,在这个阶段通过电子肠镜检查,发现肠息肉并及时切除,可有效避免癌变。

识别二维码

预约18元电子肠镜检查

哪些人是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包括:

1、有便血、便秘、腹泻、肛门疼痛、肛门瘙痒、肛门坠胀、脱出、便不尽感等肛门不适症状;

2、有痔疮、肛瘘、肛裂、结直肠炎、结直肠息肉等肛门直肠常见病或有肠癌家庭史者;

3、存在不良饮食(高油、高盐、腌制食品、吸烟、酗酒)的市民,也属于高危人群。

从增生性息肉发展到肠癌,一般要5-10年时间,但个人情况不同可能会更快,因此出现高危症状要尽早检查。

2018年结直肠癌普查第一阶段普查,目前正在进行中,符合条件的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可点击“阅读原文”申请获得普查名额,进行免费电子肛门镜检查及肠癌风险评估。

结直肠癌发病率正逐年攀升

 

根据流行病学数据,中国肠道肿瘤发病率正在逐年攀升。从年龄上看,50岁以上发病率明显上升,75岁-80岁间达到高峰。

 

还有专家预测,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以后有可能超过肺癌和胃癌,跃升至癌症榜首。因此,结直肠癌的预防变得极为重要。

如何早发现结直肠癌?

结肠镜-肛门镜

肠道肿瘤筛查“金标准”

 

实践证明,筛查肠道肿瘤最有效最直接的项目是结肠镜。它可完整、清晰地将整个肠道内部观察清楚,并对可疑部位可进行拍照、录像以及取组织做病理检查。

 

2017年美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相比上世纪九十年代,男士直肠癌发病率下降了40%,女士直肠癌发病率更是下降了55%。

而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50岁以上人群结肠镜普查覆盖率从21%增长至65%。也就是说,今年将有数十万美国人受益于结肠镜检查,摆脱被直肠癌纠缠的厄运。

2018年肠肿瘤第一阶段普查期间,结直肠癌高危人群,还可申请获得全额补贴580元肠镜检查药物费及检查费,仅需到普查中心支付18元一次性耗材费用,即可进行电子肠镜检查。

点击阅读原文自助报名申请

50岁以上必须做结肠镜检查

结直肠癌筛查首先要“对号入座”,看自己属于一般人群、高危人群还是遗传性高危人群。

 

一般人群应从50岁开始筛查结直肠癌。也就是说,50岁以上的人,无论男女、无论是否有症状、无论是否有危险因素,都应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害羞”、怕麻烦、害怕等理由拒绝结肠镜检查,一时的不在意可能让你错失“自救”的机会!

为了避免恶变悲剧发生,享受幸福生活,我们要格外注意以下这些肛肠症状,一旦出现,及早到筛查中心参加筛查。

1、便血是肠肿瘤早期的首要症状。

2、长期便秘要当心肠肿瘤,尤其表现为排便困难或大便便血,而且无法一次排尽。便秘造成的毒素积累,也会诱发肿瘤。

3、肛门疼痛、瘙痒或肿物脱出,可能是肿瘤细胞神经末梢所引起的症状,脱出的肿物也有极大恶变的可能。

4、排便习惯改变是肠肿瘤的明显症状,比如以往排便规律正常,但近期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很频繁,同时排便形状有变化,要警惕肿瘤的发生。

部分普查专家

三种报名方式

直肠癌便秘电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