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追求美丽 塞内加尔女性不惜“漂白”自己

追求美丽 塞内加尔女性不惜“漂白”自己
2018年03月01日 03:33 央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欧美国家的白人喜欢古铜色、小麦色的肤色,而在很多亚洲、非洲国家,白皙的浅肤色,则是大家推崇的美丽标准。不过,凡事都要讲究分寸和尺度,如果为了美白,使用含有大量漂白剂的化妆品,给自己身体造成伤害,这样的追求还值得吗?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街头,像这样“以白为美”的巨幅化妆品广告随处可见。广告中的模特儿通常都是肤色较浅的女性,产品宣传的观念无一例外都是“以白为美”。对此,不少塞内加尔女性深信不疑。

记者:你要把这些(含漂白剂的化妆品)涂在哪里?

亚拉:我会涂满全身,从脸开始,包括背后。

亚拉表示,广告说使用这种漂白产品后,肤色变化非常大,使用前皮肤是黑色的,用完后会接近咖啡色。像亚拉这样“漂白”自己的女性不在少数。拉娜是一名电影演员,每次在试镜前一周左右,她就开始使用漂白产品。

拉娜:我买了一条黑色的裤子,这样能衬出我的浅肤色。

胡贾也长期使用漂白产品。为了避免漂白不均匀出现斑点,她经常到户外晒一晒,让自己的肤色过渡看上去更自然。

胡贾:我不漂亮,确实不。这就是我漂白自己的原因。

因漂白 不少女性患上皮肤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塞内加尔27%的女性长期使用漂白产品。然而这些化妆品含有的漂白剂可能致病、长期使用甚至有生命危险。为了美白,不少人付出了惨痛代价。很多女性使用漂白产品后皮肤感染、腐烂,有人患上了皮肤病,甚至皮肤癌。有数据显示,在塞内加尔,近10%的女性皮肤病患者都是因为使用含漂白剂的化妆品造成的,严重的甚至可能致命。长期使用漂白产品,还会导致色素沉积、肤色不均。比如会让指关节变黑,眼周出现蓝黑色的斑点等。

以白为美”潮流兴起 谁应负责

在皮肤科医生迪亚洛看来,发达国家的制造商应该对这些有毒化妆品负主要责任。

皮肤科医生 迪亚洛:大部分漂白产品都是发达国家生产的,比如欧洲国家和美国等,然后出口到非洲。

也有人认为,媒体对这种以白为美的审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地居民:我认为媒体影响了年轻人关于漂白的看法,因为记者都拥有浅肤色,这让普通女孩有了自卑情结,那就是浅肤色的女孩总是得到更多关注,
如果你皮肤黑,你就沦为二流了。

逆流而上 他们崇尚“自然美”

不过,有一些塞内加尔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然的肤色更健康,也很美。

当地居民:如果你生下来就是黑皮肤,那很好,那是老天爷赐予的礼物。如果你生来就是浅肤色,对我来说也一样。

 有些女性坚持不使用漂白产品。她们认为,为了迎合别人的眼光而盲目改变自己是不可取的,随意漂白皮肤更是荒谬。

模特 阿吉:不要去听信那些话,美意味着与自己和平共处,照顾好自己,这个世界上就没有长得丑的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